•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八卦洲种地种出"新花样" 三产融出新格局
  • 南京八卦洲种地种出"新花样" 三产融出新格局

    时间:2019-02-06 12:29: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去南京八卦洲一家农业创业公司看一看,瞧瞧他们有什么新技术、新模式,为乡村振兴做出了怎样的新探索与新实践。

    临近新春,南京八卦洲上寒意料峭,在鼎态丰农业基地,大棚里却一派暖意融融。留日归国博士黄少敏,照例巡检蔬果的长势。与别处不同,在这里种菜有个诀窍:不用土。一颗颗生菜、菠菜、紫色油麦菜,密密麻麻长在泡沫板上。拉开才发现内有乾坤,原来,喷雾装置会将营养液雾化,喷淋到植物根系。黄少敏说,这是从日本引进的气雾栽培技术,能让50亩地有超过200亩的产出。

    南京鼎态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少敏:它是全面立体的,比传统的土壤种植面积提高了3到5倍,它每年终年的轮作次数是4到6次,它的产量是比传统的种植方式产量提高3到5倍,而且是零化肥这种状态去种植。

    嫁接互联网、物联网,摸索无土栽培技术的升级,提升蔬果品质,增加附加值,正是凭着这份执念,创业两年来,黄少敏让40多种高端蔬果,变身成南京乃至周边地区消费者青睐的"香饽饽"。他还依托无土栽培,开发农场休闲科普游,最多一天能接待500多人次。

    从配种育苗到科学栽培,从全面触电搞农产品电商,到开拓农业休闲旅游……推动一产"接二连三",鼎泰丰在日益丰满、丰富着自己的业态,实现全产业链的升级、发展。作为一家小规模创业型农业科技企业,如今这里一年的销售额已经达到300多万,有力带动了周边居民的就业。

    南京鼎态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耿心雨:基地就在家门口,对我来说很方便,而且在这里干,感到特别有意思也特别充实,每天能接触到各色各样的游客,在黄博士那里也能学到不少农业科技知识,很有干劲,在这里发展,我觉得很有奔头。

    谈及未来,黄少敏信心满满:他想利用技术优势,为客户打造"私人订制",不仅要用迷你雾培设备开拓市场,更重要的是,让鼎泰丰模式活跃在现代农业的最前沿。

    南京鼎态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少敏:我们会继续以技术为核心,科技为导向,研发各种技术含量高的,无土栽培技术包括设施设备,同时把互联网农业做一个三产融合模式的输出,作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以此带动更多的人,更多的资源参与到农业中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我们科技型企业的作用。

    在南京八卦洲,像鼎泰丰这样的农业科技企业已有近20家,它们与南大、南农、南林等高校开展各类形式的合作。当地还在2016-2018年短短两年间,建成11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有力打造八卦洲,这个南京"菜篮子""后花园"的农业产业新格局。

    江苏省栖霞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产业发展部部长喻健强:近些年来,我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打通一二三产融合,进一步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使得我们八卦洲农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速,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引进力度,完善服务,把八卦洲的农业做成名副其实的区域公共品牌。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辉 马遥 李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