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中华门3D光影穿越时空 融合“最南京”文化和“最酷炫”科技
  • 中华门3D光影穿越时空 融合“最南京”文化和“最酷炫”科技

    时间:2019-02-05 08:37:3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春节期间,中华门将上演奇幻光影秀,融合“最南京”文化特色和“最酷炫”科技元素,为广大市民奉上震撼人心的裸眼3D视觉盛宴,带领大家来一场展现南京历史与文化的精彩“旅行”。

    中华门景区是今年秦淮灯会的中心展区,为了给灯会注入新活力,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组织实施了中华门光影秀项目。昨天,该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裸眼3D光影秀以中华门城墙及城墙平台为载体,以“印象南京,雅颂金陵”为主题,时长12分钟,利用投影的虚拟内容结合真实的灯光,演绎“金陵变迁、金陵人文、金陵风情、金陵流彩”四个篇章,从地域历史、社会文化、民风民俗、现代成就等四个方面讲述南京故事。

    记者昨天从先期录制的光影秀视频上看到,演出在欢快的音效氛围中徐徐展开,通过先进的3D投影技术,打破物理空间,实现了中华门与光影动画的完美融合。首先,以小见大,从南京城墙的变迁反映城市总体进程,从南京猿人到东吴的石头城,再过渡到东晋的建业城,最后重点再现明朝中华门建立的全过程;其次,以云锦、昆曲、文人墨客、剪纸、“金陵十二钗”等展现极具代表性的南京文化元素;接着,以“小花灯游秦淮灯会”进行串联,重点介绍南京的风土人情,包括酒肆茶楼、秦淮小吃、白局表演等,更加入了与西安城墙小武士共舞的情节呼应2019南京西安“双城灯会”主题;最后,通过艺术化处理升华主题,聚焦呈现南京各时期的地标性建筑物,突出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伟大成就,共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

    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设计师陈荃介绍,中华门光影秀项目,首先在城墙的平台上利用人造载体实施裸眼3D投影,重现毁于战火中的城楼形象;其次利用现状良好的中华门城墙段落,实施墙面本体投影,两部分联动演绎跨越时空的南京故事。

    “这个项目是严格按照城墙建筑的文物保护要求来实施的。”陈荃说,光影秀成像载体的底盘、投影立柱、投影面板等全部结构均选用高强度的轻质材料,对城墙的受力影响降到最小,且项目实施时通过专业机构严密计算和测试,既确保设备自身结构安全,更确保城墙文物本体安全。相关设备在安装过程中,和城墙海墁砖之间采用多层橡胶垫隔离,确保设备底座对城墙海墁砖不产生任何破坏。光影秀成像载体都是临时设施,展演时翻转至90,不展演时可收回至8,从南北两侧路面的正常视点不会影响城墙文物的历史风貌,待光影秀展演结束后全部可拆除,不会对城墙产生任何损坏。

    活动期间,交警部门会视情对长干桥、雨花路、中华路南段实施交通管制,市民前往观看请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现场请按照工作人员指引,在指定区域观看,不要挤占机动车道。(记者马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