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抗癌明星出版“抗癌漫画”宣传防癌 专家称肿瘤防治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 抗癌明星出版“抗癌漫画”宣传防癌 专家称肿瘤防治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时间:2019-02-03 07:24:2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华琳月

    宋援的抗癌漫画。

    癌被诊断为胃癌时,他被吓得腿发软,在家躺了一天不思饮食。度过心理第一道坎后,他如今已抗癌15年,并通过漫画向大众宣传防癌抗癌知识。他,就是南京癌友康复协会常务副会长宋援。2月1日,宋援在江苏省肿瘤医院举办“世界癌症日”防癌科普大讲堂宣传活动上,讲述了自己的抗癌历程。江苏省肿瘤医院院长冯继锋教授呼吁,防癌抗癌应该从娃娃抓起,自小养成健康的生活理念,减少患癌的风险。

    抗癌明星出版抗癌漫画

    2003年,对于52岁的宋援来说,正是事业如日中天之时,但是,他却被查出了胃癌。“做完胃镜,医生不停地说,为什么不早点来,我整个人吓得腿都软了。”虽然已经过去了15年,但宋援清楚地记得,他当时自行车都骑不了了,只能一路推回去。回去后,他在床上躺了一天,茶饭不思,感叹命运的不公,幸运的是,他想通了。“得了绝症,我还是先把工作和生活安排安排吧。”他回单位把工作交接了,也和爱人、孩子把生活安排好了,“我甚至把小金库都上交了。”回忆时,宋援打趣道。

    让宋援没有想到的是,他的手术比医生预想的要好得多,分期从术前预测的晚期变为了中期,术后听到这样的结果,宋援心情大为改观,也树立了抗癌的决心。“术前先做了局部放疗,术后又做了6个疗程的化疗,还口服了两个疗程的化疗药。”说起自己的治疗过程,宋援感慨地说,他这么多年没有明显的复发转移,得益于规范治疗。不过,他认为,抗癌需要闯过四大关,即心态调整、适度治疗、平衡饮食和适度锻炼,心态调整要建立在对自己病情有清楚的了解的基础上。宋援说:“就是晚期肿瘤患者,也不可能一周一个月就去世,除非是吓死的。”正是在“我不会马上就走”这样的理念的支持下,宋援已经走过了15个春秋。

    如今的宋援,不但自己健康状况很不错,还成了抗癌明星,他用自己的特长——画漫画宣传抗癌。在宋援看来,即便得了癌症,也并不意味着人生就没了奔头,“有事干,有精神寄托”对癌症患者来说太重要了。他被同事拉入南京市癌友协会后,做起了协会的杂志主编,还画起了漫画,让他的人生价值得到了新的体现。

    肿瘤防治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据江苏省肿瘤医院院长冯继锋教授介绍,2月4日“世界癌症日”是由国际抗癌联盟提出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能对肿瘤有清楚的认识——肿瘤是可防可治的。在冯继锋看来,肿瘤防治需要从娃娃抓起。肿瘤是基因突变所致,但也与外在环境息息相关,这就需要让孩子们自小认识到学习、生活、营养、健康等方面的理念,养成不抽烟喝酒、均衡营养、作息规律、坚持锻炼等良好的生活方式,减少肿瘤的诱发因素。

    另外,冯继锋教授表示,欧美发达国家、日本、韩国等,肿瘤的死亡率在下降,5年生存率在上升,以乳腺癌为例,美国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已超过90%,这与这些国家肿瘤患者的早发现早治疗密切相关,所以,对于高危人群,定期进行防癌健康体检很有必要。不过遗憾的是,冯继锋说,因为对肿瘤不了解,还是有很多老百姓怕与癌挂上钩而讳疾忌医,而患上肿瘤后,更是怕被人知道,很多家属也怕被患者知道,这样其实并不利于患者的治疗。所以,冯继锋提醒大众,认识肿瘤,并尽量避免肿瘤的致病因素,是预防肿瘤的关键。

    肿瘤患者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据冯继锋教授介绍,很多患者家属在明确诊断后都请医生帮忙,“千万不要告诉患者,他(她)受不了这个打击,会垮掉的”。说明大多数人对癌症的认知还停留在“谈癌色变”的层面。除了病期特别晚的,医生通常并不建议全部隐瞒患者,患者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客观地知道病情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配合医生进行治疗。肿瘤患者确诊以后,确实有天塌下来的感觉,疾病需要长期治疗,工作不能继续,家庭不能照顾,经济压力增大,等等。特别是对突如其来的疾病的恐慌和绝望,有的人甚至因此拒绝治疗。这是其他病患不能体会的心境,需要医护人员及时给予心理观察、心理安慰和疏导,包括对肿瘤本身知识的普及、治疗预后的判断分析等,帮助患者逐步走出心理阴影。

    尤其是乳腺癌乳房切除、肠癌做造口手术的患者,因为器官的缺失,出现自卑焦虑,有些人不愿融入社交,甚至有自杀倾向。省肿瘤医院10年前就成立了乳腺癌患者沙龙、造口人士之家,每年定期举办联谊活动,也经常邀请抗癌明星现身说法来讲抗癌经历,很多患者的心态大为改善,变得自信乐观,积极配合治疗,主动参与社会生活,完全像变了一个人。所以,无论是在治疗期还是康复期,都要重视肿瘤患者的心理健康,及时给予人文关怀。冯教授提出,患癌家庭是一个特殊的困难群体,一个成员患癌,很多问题需要整个家庭去面对。希望社会各界都来关注患癌的家庭,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通讯员 胥林花 记者 华琳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