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禄口机场“蓝精灵”成别样风景 机场春运志愿者习惯与旅客过春节
  • 南京禄口机场“蓝精灵”成别样风景 机场春运志愿者习惯与旅客过春节

    时间:2019-02-03 07:21:2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彦

    蓝马甲志愿者耐心为旅客服务。

    禄口国际机场春运以来一直是繁忙模式,在T2航站楼熙熙攘攘的旅客中,一群身着蓝色马甲的志愿者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这群由182名志愿者组成的“南京空港志愿服务365”队就是大家俗称的“蓝精灵”。他们与机场帮扶特殊旅客出行的“无忧畅行”等服务部门联动,为旅客构筑温暖回家路。

    通讯员 万洁 记者 陈彦

    “95后”劳动很快乐

    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场务科的“95后”安徽小伙子杨春平时工作的地点是飞行区,几乎不会直接面对旅客,一听说招募春运志愿者便毫不犹豫报了名,第一天上岗就是最“卖力”的岗位——城市候机楼行李搬运。

    从机场南京南站候机楼运送行李的车辆平均半小时一辆停靠在航站楼一楼到达层,一次至少要卸下二三十件行李,再运到三楼出发层。体格算不上魁梧,但杨春干起力气活却不在话下,而且还很仔细,一件件把行李从车上搬下来、核对行李牌,再一件件搬上推车,送到三楼再折返,几乎一路带着小跑。“半个小时,上下一个来回”,杨春边说边忙着把行李搬上车。虽然户外寒风刺骨,杨春浑身是汗:“以前在外场倒班只感觉到冷,这次才算是体会到了冰火两重天啊!”

    一天8个小时下来,杨春只有中午和师傅们轮流用半个小时吃了顿午饭,晚上回到宿舍,往床上一躺就不太想动了:“一天下来,虽然不是跟旅客直接接触,但想到大家出门在外关心的行李不出错,心里还是很开心的。”

    和旅客一起过春节成了习惯

    彭敏军,如果看名字大多人都会觉得是个男生,但实际是个女孩子。“爸爸妈妈不仅给我起这个名字,从小也把我当男孩子培养,”谈到自己这个常引起误会的名字,彭敏军有些不好意思。不过人如其名,彭敏军不仅性格很直爽,工作起来也是相当麻利。

    2014年参加工作以后,彭敏军在机场贵宾服务公司经历了几个岗位磨炼,但一直是“春梅全国青年文明号流动服务车”的志愿者。今年春运志愿服务,她也是第一个报名,不仅参与服务次数最多,有几次还是下了夜班直接到志愿服务岗位报到。“我平时在V6休息室前台,经常面对旅客各种问题,也算是练出了‘百事通’的本领、磨出好脾气。”说这话的时候,彭敏军带着一丝小小的得意。这两天南京机场每天客流都在8万以上,C岛前的自助值机台台满员,“怎么我家小孩儿的登机牌打不出来啊?”“这机器为啥找不到托运行李的按键?”……彭敏军一上岗,4个小时淹没在各种问题的海洋中。她告诉记者,在整个服务的过程中,哪怕再累,脸上也要始终带着微笑耐心解答,经常忙到早已过了岗位服务结束的时间。

    临近春节,回家过年是最大的主题,彭敏军本可以换个班回家多住几天,可她选择了上完大年三十的夜班,只休息两天就回来接着上班、做志愿者。“已经习惯在机场跟旅客一起过年,特别是看见旅客满心欢喜地举家出行,自己也好像感受到了他们的幸福,比在家过节吃吃喝喝满足。”

    货检员小黄带“法宝”上岗

    机场安检保卫部货检员黄骏清平时的岗位在货站,同样是个不直接接触旅客的岗位。今年春运志愿服务刚开始招募,黄骏清就提前备齐了各种“法宝”报名了。说是法宝,其实就是用来哄小朋友的巧克力、遇到突发低血糖可以应急的糖果、对付旅客小磕碰的创可贴、给旅客临时在打包行李上做记号的记号笔,还有便利贴、食品专用袋等。

    上岗4个小时,黄骏清一人负责三台自助值机,不时就会过来一波又一波旅客操着各种方言问各类问题,小黄居然都能应对自如。“方言嘛,当然得提前有意识地关注一下做点功课。”或许是安检员的职业习惯,机敏的黄骏清不仅能关注眼前的旅客还能时刻捕捉到附近旅客的需求。当注意到不远处两位老人看着值机柜台一副茫然的表情,黄骏清赶紧上前去询问是不是需要帮助,老大爷说女儿给买了去北京的飞机票,但是他们不知道在哪里办理手续。一番询问,哪趟航班哪个公司什么时间两位老人都说不清楚,只有一个目的地信息。小黄第一时间要了老人的身份证去柜台查询,顺利解决了老人的难题。

    半天时间,黄骏清没顾上喝一口水,甚至连厕所都没去。“我也曾到过陌生地方,希望在有困难时得到帮助。所以现在每次为旅客解决一个问题,感觉自己就多积攒了一点幸福和满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