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高速公路上的普通交警 一天要处理80多起警情
  • 高速公路上的普通交警 一天要处理80多起警情

    时间:2019-02-02 08:43:5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一鹏 杨恒国

    交警处理事故现场。

    事故、抛锚、爆胎、行人上高速……春运期间,高速交警一天要处理各种警情80余起,还要面临各种不可预知的风险;平安返回家乡后,有的人开始松懈下来,于是滋生各种交通违法行为,他们的交通安全同样不能忽视。这两天,扬子晚报记者随警作战,体会到了基层交警的艰辛和他们对返乡人群的一路守护。

    通讯员 苏交轩记者 郭一鹏 杨恒国 文/摄

    高速交警一天处理各种警情80余起

    返乡过节高速公路是首选,安全行车尤为重要,特别是在雨雪天气下,事故极易发生。1月30日晚,天空飘着细雨,扬子晚报记者跟随泰州交警高速一大队公安检查站朱龙祥警官一起上路,现场体验交通事故处理。

    晚上8点多,朱警官行至京沪高速广陵服务区往北一公里处,发现前方一辆轿车停在了应急车道内,车辆打起了“双闪”。朱警官当即停车上前查看,原来是爆胎了,司机正急的不知所措。见此情况,朱警官在设置好安全警示设备后,帮司机换上小尺寸的备用轮胎,并叮嘱最好到就近出口下高速,对原轮胎修补更换后再出发。记者注意到,朱警官在处理该起事故时非常谨慎,不但放置了锥桶,还用警车做了防护。“高速上一定要谨慎,不仅是驾车人,我们也是如此,要规避风险。”朱警官解释说。

    这边刚处理完,8点半左右,他的随身电台又响了起来,称京沪高速广陵枢纽附近发生两车追尾事故。跟随朱警官赶到现场时,记者看到两辆事故车已遵照交警嘱咐移至应急车道内。追尾前车的白色越野车车损严重,保险杠完全脱落,由于水箱漏水已经无法行驶。前车损失相对较小,还能继续行驶。朱警官告诉记者,“两车事故责任明确,我现场开具了责任认定书,并且喊了拖车。”15分钟后,清障车就赶到了现场,对白车进行清拖。

    此后,大客车抛锚、行人上高速等等,一个多小时里,朱警官几乎就没停下过脚步。他告诉记者,春运期间由于大车流,导致各种警情明显增多,最多的时候,当班民警一天要处理80多起。“没办法,很多人都没法回家过年,但这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常态。”朱警官提醒广大驾驶人,出发前要记得提前检查车况,不要随意变道,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谨防事故。“我们希望所有人都能平平安安回家过年。”

    返乡后,开车人的交通安全同样需要守护

    盐城响水,每年春运期间,都是我省返乡车流集中地区。“返乡车流、人员增多,相关交通安全隐患也会随之增多。”响水交警大队陆步军大队长解释说,在大城市里,因为监控布点多,见警率高,再加上绝大部分人都能遵守交通法规,所以对司机的约束性强。可返回家乡,到了小县城,这部分人往往会松懈下来,再加上与家人、朋友相聚心情愉悦,往往会出现像酒驾、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平安返回家乡后,他们的交通安全同样需要守护,因此我们在交通安全宣传基础外,还组织了多次违法查处专项行动。”陆步军告诉记者,像他们位于204国道的运河交警中队,近期有大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车流量是平时的5倍,中队警力轮番值守,不断地对过往驾车人和骑车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同时对农用车载人、客运车辆超员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针对夜间交通违法行为,响水交警大队几乎每天都在设卡检查,消除交通安全隐患。1月31日晚8点,记者也一同上路,跟随响水交警在城区多处重要路段进行整治查处。在响水自来水厂门口,一辆越野车被拦下,经呼吸式酒精测试仪检测,驾车男子体内酒精含量为48mg/100ml,为饮酒后驾驶。男子郁闷地称有家人从外地回来了,大家开心之余喝了点黄酒,以为没什么影响就开车出门了,哪知被查出酒驾。

    一个小时后,在双园路附近,一辆黑色轿车看到前方有交警后突然停车,交警立刻上前将该车控制住,记者看到,驾车的是一名中年男子,他脸色通红。“我承认喝了酒,没想到刚开出150米就被你们拦下了。”男子倒是没有辩解,他告诉交警,自己是做工程的,返乡过节后请工友们聚餐,一时高兴所以喝了酒,“我知道酒后不能开车,但是以为没有交警查车。”

    记者了解到,春运以来,响水交警大队已查处酒驾、醉驾9起,无证驾驶15起,假牌2起,超载14起。此外,还有其它交通违法行为近百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