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舒贵生点评挹江门春联:富有诗情画意和时代精神
  • 舒贵生点评挹江门春联:富有诗情画意和时代精神

    时间:2019-02-02 07:42:1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晓婕

    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舒贵生。

    在“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中,好春联层出不穷,其中“桃园逢澍雨,欣古邑时和,千啭莺声穿树出;狮岭起雄风,看大江潮涌,万重春色逐帆归”。挹江门上这副大气磅礴的春联格外引人注目,这也是此次活动里获得二等奖的作品之一。

    对此,城门挂春联专家评委、中国楹联学会理事、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舒贵生对挹江门春联点评道,这副对联出自全国征联获奖专业户、对联创作高手刘红波先生之手。这副春联把南京挹江门附近的地理环境山水名胜写得贴切生动、清新自然,富有诗情画意和时代精神,且有春天的气息和节庆气氛,构思巧妙,用词精到,对仗工整,节奏明快,寓意深刻内容丰富,意境优美,大气而灵动,引人联想,耐人寻味。

    他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出彩的精品佳作,受到大家的关注和好评,不仅入选录用,而且被评为二等奖。上联:桃园逢澍雨,欣古邑时和,千啭莺声穿树出;把当今新时代,天时地利人和,桃红柳绿,燕舞莺歌的美好春光春景春声春色,写得淋漓尽致。下联:狮岭起雄风,看大江潮涌,万重春色逐帆归。不禁让我联想起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占领南京的历史场景和期待台湾回归两岸统一的美好愿景。今年是渡江胜利南京解放70周年,这副特别春联挂在下关附近的挹江门城头,很有意义。桃园、狮岭,是地名小桃园和狮山岭,澍雨指春天的及时雨。在万里长江春潮激荡,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时候,我们将再次迎接美好春天的到来……

    记者 李晓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