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广西撰联者刘红波:三年投稿都写挹江门 楹联创作让我非常充实
  • 广西撰联者刘红波:三年投稿都写挹江门 楹联创作让我非常充实

    时间:2019-02-02 07:41:4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常芬

    挹江门撰联人刘红波

    2019己亥年的南京挹江门春联撰联者是广西作者刘红波。昨天,当南京晨报记者拨通刘红波电话时,仍可以感受到刘先生的兴奋:“挹江门联我已经投了三年,前两次没有被选用,今年这副我自己也很满意,我想评委一定会有感觉。”远在广西岑溪市的刘红波今年51岁了,还是上大学的时候和同学来过南京,那次只去了中山陵这些景点,挹江门还没有来过,完全凭借对资料的研究写就这副对联:“桃园逢澍雨,欣古邑时和,千啭莺声穿树出;狮岭起雄风,看大江潮涌,万重春色逐帆归。”他说之所以三年都盯着挹江门写,就是看了介绍,觉得这里风景有山有水,刚柔并济,非常符合自己心中的意境。

    刘红波这样解读他撰写的这副挹江门联,上联“桃园逢澍雨……”是一派温柔、风调雨顺,鸟语花香的美景;下联“狮岭起雄风……”是比较阳刚、雄壮的感觉,和上联的意境形成虚实对比,同时他把桃园、狮岭,这些周围的风景名胜也嵌入进去,这就有了不可替代性,也就是此联只适合这个地方。这副对联写好,刘红波自己也很满意,而前两次写的,他觉得很一般。刘红波说,现在一年一度的南京城门、江苏城门挂春联征稿,他都会参与投稿,他觉得南京人文气息浓厚,评委的修养很高。刘红波现在广西岑溪市的机关工作,他毕业于青岛的中国海洋大学,过去在大学学的是机械制造专业,地道的理工男,但是自从2008年开始创作楹联以后,他十分投入,利用一切业余时间研究和创作,他由此也进入了楹联界,和大家在群里经常展开讨论、学习研究,感觉生活充实了很多,“很有乐趣很充实,不会再觉得孤独。”刘红波现在已经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广西楹联学会常务理事,岑溪市楹联学会副会长,并常有诗联作品见诸各种专业报章杂志。他的感想是:“我心目中的对联,是用生命和时间雕琢出来的两行文字、两行诗句”。

    刘红波说,等他退休了以后,他要来南京住上半个月以上,他觉得像南京、西安这些地方,走马观花是无法领略到其中的韵味的,往往一个公园里面的人文历史都够你了解很长时间,所以他一定会再来南京,并且要慢慢品味南京的魅力,也一定要来挹江门看看。

    记者 常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