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孩子选鞋讲究多 5岁娃脚部畸形真凶竟是软布鞋
  • 孩子选鞋讲究多 5岁娃脚部畸形真凶竟是软布鞋

    时间:2019-02-01 09:46: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鸣

    过新年穿新衣买新鞋。为孩子选鞋,不像是给孩子选个外套起到保暖作用,它还承载着孩子小脚健康长成大脚的重担。儿时走路像鸭子,长大变成长短腿。孩子小脚磨难多,走路姿势很难看,生长发育受影响,罪魁祸首在鞋子。

    走得早穿得软容易变畸形

    5岁的浩浩,聪明可爱人见人爱,但是走路姿势却不讨喜。浩浩左脚走路是竖直向前的,但是右脚却撇成了180度。浩浩小时候右脚就有点“外八”,家里人本以为小孩子走路没个定性,平时多注意点就好了,然而浩浩在各种监管的时候走路是正常的,但是“一放松警惕”,右脚就不自觉地外旋。家人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带浩浩到中大医院儿童保健门诊检查,发现他右脚姿势异常。而且浩浩已经发现得太晚了,由于长时间保持这一走路习惯,已经造成了畸形,甚至长大后会变成长短腿。

    浩浩出生时一切正常,为何就畸形了呢?问题就出在鞋子上,经过医生询问后得到,原来浩浩8个月的时候就能站了,9个月就会走了,可以满院子跑,家人特别引起为傲,这么小就会走路。奶奶还给浩浩做了舒服柔软的棉鞋,以为穿着既暖和又舒服。之后,浩浩也一直穿着奶奶做的软布鞋。

    为何软布鞋是畸形的罪魁祸首?

    中大医院儿科康复袁雪梅主管护师介绍说,小于9个月龄的孩子,不主张过多地站立。由于孩子的腰部、腿还没有达到一定的发育高度,骨骼还很软,可塑性强,过早地让孩子下肢负重,容易造成罗圈腿。宝宝从坐到爬,再到走,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不要着急让孩子过早学走路,更不能总是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比,“拔苗助长”只会害了孩子。

    如果再给孩子穿一双不合适的鞋子,更是雪上加霜。手工布鞋虽然舒适柔软,冬天穿着老棉鞋也甚是暖和,但是包裹性欠佳,固定不了足踝位置。而且鞋底是平的,其实学步孩子的鞋子后跟要有一定的坡度,这样更利于刚学走路的宝宝用足前掌接触地面,鞋底不能太软,要能够撑起孩子的足弓。平软的布鞋,则会助长孩子学步起初不良的走路姿势,形成习惯后很难改正,长期累积可能会出现畸形。

    学步期孩子选鞋更要讲究

    教你选鞋,从学步开始。中大医院儿童康复杨显治疗师介绍,只会爬的孩子不需要给孩子准备真正的鞋子,只需要温暖而宽松的袜子来保暖脚部。

    9到10个月的婴儿处于扶站的初级阶段,鼓励孩子光脚站立,让足底充分接触地面获得更多的足底感觉。10个月后的孩子需要辅助下的行走,在室内仍然鼓励孩子光脚行走,在室外就需要一双能够包裹足踝的学步鞋。学步鞋是孩子人生中重要的鞋子,学步鞋不仅要注重支撑力还有灵活性,并且要符合孩子的脚型。尺码一定要刚刚好,偏大固定不了足跟位置,容易造成足外翻;偏小容易造成拇指外翻等足畸形。

    这几种鞋好看但伤娃

    小皮靴。小皮靴可以买,但是最好选短筒,皮面柔软、透气性好的真皮鞋,而不要选择革皮或塑胶成分制成的鞋子,以免损伤孩子脚部皮肤。对于很多小女孩喜欢穿的长靴,专家则不是很建议穿。当然高跟的靴子,对于孩子来说,更是不适合的。

    雪地靴。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冻着,会给他们穿厚实保暖的雪地靴,却不知这种鞋不利于孩子骨骼、关节、韧带的发育。

    通讯员 刘敏 记者 钱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