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九大城门“挂联迎春”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新民俗 苏州开门红
  • 九大城门“挂联迎春”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新民俗 苏州开门红

    时间:2019-02-01 08:14:1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俊杰 徐瑞雅 顾 婷

    “千古功臣在,揽史上烟云,灯火映红千载梦;一门旭日升,醉江南景色,莺声啼绿一城春。”1月29日,伴随着这巨幅楹联在苏州古朴厚重的胥门城墙上揭开红盖头,由东吴人寿特别冠名的“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活动迎来了盛大启幕。除胥门外,苏州城内阊门、蛇门、盘门、金门、娄门、相门、齐门、平门上红彤彤的楹联同步亮相。春联从家门挂上了九大城门,让苏城的老百姓和游客瞬间沸腾了起来,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笼罩了整个苏城。

    挂上红彤彤的春联

    城门变身“网红打卡地”

    “我要拿着这副小家的春联,与城门上的大春联来张合影!”29日清早,胥门西广场,城门上的春联还没亮相,城门下的人气早已高涨。来自苏州市青少年书画协会的50位小书法家现场铺纸研墨,为市民、游客写春联送“福”,受到热烈追捧。刚刚晨练结束的市民赵宁育领到春联后十分高兴,决定留在活动现场等胥门揭联后合影留念。

    “蛮灵个!”得知苏州要为九大城门挂春联,今年67岁的“老苏州”张宝根也早早来到胥门西广场,亲眼见证春联揭联后,张宝根禁不住连连赞叹。张宝根是苏州江南骑游队的负责人,通过骑行的方式,队员们对苏州角角落落都非常熟悉。“前几年胥门因为年久失修非常破败,后来经过修缮去年才重新亮相,我们还帮忙一起寻访过城墙老砖呢!”张宝根说,他和队员们将在春节前,骑行打卡苏州挂上春联的城门。

    蛇门:门开气象,携苏绣吴歌,撩起江南千里梦;笔走龙蛇,绘运河丝路,泼成天下一方春;金门:金门溢彩,披三千丈烟霞,映红福字;紫燕飞歌,追双百年梦想,唱响姑苏;齐门:收齐烟九点,苏绣千重,妆成禹甸江山美;饮福酒三杯,春风万里,醉了民心岁月甜;相门:胜概昭姑苏气韵,览叠巘重湖,泼墨江南开画境;宏猷鉴工匠精神,藉丹心妙手,织春天下启新元……

    连日来,这挂上春联的九大城门迅速成为苏州新晋的网红打卡地,刷爆了苏州人的“朋友圈”。“姑苏九门,平江有四。钩邑相徽,江海扬华,齐水涵碧,齐泰平和。”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勇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辖区挂上春联的四座城门,十几分钟就获得了近百条点赞。在他看来,这次活动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为各座城门量身定制的楹联是亮点之一。主办方通过全媒体手段向海内外华人发布春联征集令,从应征的超万副对联中,选出9副既具城门历史内涵,又契合时代背景的对联,讲出了内涵深刻的苏州故事。

    静谧的古城墙热闹了起来,激活了众多“老苏州”的城门记忆。“小时候没有高楼,爬城墙、城门可是我们的一大乐事。”今年75岁的章福鑫从小生活在苏州阊门古城墙根下,他记得2011年底的时候,苏州启动了古城墙修复工程,阊门北码头城墙是最早修复的一段。为了修旧如旧,政府还号召市民捐赠古城墙砖,章福鑫也将家里的几块城墙砖捐了出去。“城砖只有放在城墙上才有价值。”这几天看着挂上春联的城墙这般有朝气有人气,章福鑫心里很是欢喜。

    活化传统文化

    白发古城有了新民俗

    斑驳而连绵的古城墙是古城的历史见证者,更是这座城市的瑰宝;贴春联,是世界各地华人过春节必不可少的习俗,饱含对新年的期盼与祝福;书法,则是中国汉字最美的表现形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象征。

    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姑苏区委宣传部、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社苏州分社、姑苏区沧浪街道承办,东吴人寿冠名,苏州银行协办的“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活动,将古城墙、贴春联、书法结合,除了营造喜庆特色的过节氛围,更旨在以古老而又时尚的形式,打造苏州春节“新民俗”。

    “挂春联是几千年以来中华民族生活方式的传承,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一种诉求。阔别家乡二十余年,今天非常高兴回到家乡苏州,在胥门这样一个古朴的城墙下参加城门挂春联活动,希望能为家乡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苏州胥门主会场的春联,由著名文化大家言恭达书写。当天他现场为楹联揭联。言恭达表示,从2500多年历史的胥门,到南京、苏州及江苏各个市的城墙,当时都是为了保护子民安全。而现在城墙挂春联意味着我们每一个人都进入到一个社会和国际大视野,这样的活动也推动了当下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城门挂春联,苏州开门红。红彤彤的春联,挂在厚重沧桑的古城墙上,为古城平添更多喜庆,既体现了我们对苏州古城的精心呵护,也表达了我们的心声,祝愿苏州这座有着辉煌历史的城市,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喜迎‘开门红’。”中国江苏网副总经理管云林表示,作为活动主办方,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把“城门挂春联”活动打造成为苏州喜迎新春的“新民俗”,持续展示苏州独特的文化魅力和蓬勃生机。

    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导孟建同样关注并参与到这次“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活动中。他认为,城门挂春联活动是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性继承和创造性发展,这种创新活动将会成为一种催化剂,促使大家用更多的文化创新活动来推动社会发展,通过活化传统文化打造古城新民俗。城门挂春联活动在当下具有深刻意义,未来,苏州也应当从注重经济逻辑的同时引进文化发展的逻辑,让文化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资源,在文化上不断创新,并实现其有效性。

    勇挑时代重任

    描绘新时代姑苏繁华图

    2500年的姑苏古城,是水中的天堂。那巍峨的城门,古朴的城墙,都在静静诉说世事沧桑……“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揭联仪式上,现场发布的古城保护倡议书受到广泛关注。积极响应倡议,保护古城墙志愿联盟同步成立,来自姑苏区各街道、东吴人寿和苏州银行的志愿者代表们,现场接过志愿旗帜。

    “我感觉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来自姑苏区苏锦街道的陆玲是古城墙保护联盟志愿者之一。这位28岁的盐城姑娘,去年刚在苏州成家,成为一名新苏州人。陆玲表示,正如古城保护宣言的号召,保护和发扬苏州古城、古城墙的深厚历史文化,是每个生活在苏州大地上的人应该肩负起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基层的工作人员,她将会通过实际行动来践行志愿者的使命,从基层小微处入手,鼓励和发动更多的社区群众参与到苏州古城保护、古城墙保护中来。

    东吴人寿的员工顾天鋆,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当天他作为代表参与诵读了古城保护倡议书。“从来没有这么强烈的感受,我作为受苏州历史文化底蕴滋养成长起来的年轻一辈,应该为这座城市发展贡献力所能及的个人力量。”顾天鋆记得,小时候自己经常跟家人来古城内游玩,知道以前苏州分内城和外城,城内就是远近闻名的苏州古城。他下定决心,今后将更加深入地去了解和感受古城文化底蕴,以家乡为傲,为家乡代言。自觉爱护并发动身边人参与保护各类文物古迹,向一切破坏历史文物的行为说不。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姑苏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将古城保护作为战略重心,各个街道更是肩负起保护发展的基层担当。”姑苏区沧浪街道文化站负责人朱勤农介绍,沧浪街道辖区有胥门、盘门、蛇门三座古城门,其中胥门保存得较好,盘门和蛇门只留下遗址,是后来重修的。为守护这些古城瑰宝,街道近年来做了不少探索。为修缮胥门,街道曾发起“捐砖护城 共筑家园”行动,向市民征集古城墙砖受到热情响应,四千多块城墙砖从各方集聚而来。那次行动让朱勤农意识到,保护和发展古城,离不开“人人参与”的氛围。

    古城是苏州最为独特、不可替代的文化资源。红彤彤的春联,挂上古城墙,寄予的是一座城、一群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向往。进入新时代,“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活动将通过持续的创意和务实的举措,打造城市品牌新民俗,广泛凝聚苏州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王俊杰 徐瑞雅 顾 婷 史 晔 陈雨薇/文

    王建康 陈 嵩 韩 雷 宗志鹏/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