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紫牛新闻】嘀嗒顺风车司机加价被拒砍人 乘客手指被砍断,要在医院过年了
  • 【紫牛新闻】嘀嗒顺风车司机加价被拒砍人 乘客手指被砍断,要在医院过年了

    时间:2019-02-01 08:12:1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季宇轩 宋学伟

    再远的距离、再艰难的跋涉,回家团聚是春节的真谛,也是中国人不变的信仰。最近几天,许多市民不是在回家的路上,就是准备回家。1月26日,在广州工作的马先生打了一辆嘀嗒顺风车,踏上了回老家河南的路,不料这趟旅程不仅闹了不愉快,还带了点血腥——因为加价被拒,顺风车司机拿刀砍伤了马先生。本该早早到家的马先生,怕是要在医院过年了。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涉事嘀嗒顺风车车主已经被封号,嘀嗒公司相关人士也回应将会妥善处理好后续事宜。紫牛新闻记者季宇轩受访者供图

    闹心的回家路

    付过车资,顺风车司机又要加收100元

    1月31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拨通了当事人马先生的电话,此时他躺在医院病床上准备换药。

    “哎,老家回不去了,家里人都来广州了,春节就在医院了。”马先生的语气间充满了无奈。

    1月26日,马先生忙完了手头最后一项工作,伸了个懒腰,收拾行李,准备回河南老家过年了。按原计划,他将在广州白云机场搭乘航班赶到苏州,再从苏州取车回河南老家。他通过“嘀嗒”APP预约了一趟到白云机场的顺风车,当天晚上6点10分准时出发。

    来接马先生的是一辆车号为粤A9N37L的白色本田奥德赛,司机是一位小伙子。马先生上了车,司机却突然提出要绕个道给别人送个东西的要求,当时马先生想着忙了一年可以回家了挺高兴的,并未把这个要求放在心上。

    距离机场仅剩十几分钟的路程时,司机突然向马先生提要求,要加钱100元。“他说过年路堵等等。”马先生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司机一直在找各种理由要求加价100元。事实上,在此之前马先生已通过平台正常支付了此次行程的车费,因此他觉得不应该再给司机额外的费用。

    发生冲突,司机拿砍刀将乘客手指砍伤

    由于还未到达目的地,马先生没有直接拒绝司机的加价要求,而是回答司机等到了终点再说。

    司机看到马先生没有答应的意思,立即停车,并且下车从后备箱将马先生的行李扔了出去。“当时并不在快速路上,但是来往的车辆依然很多。”马先生说,看到司机扔他的行李,他忙下车阻止并沟通,而此时司机对他进行了殴打,并抢走了他的手机,随后,两人从开始的口角升级为了肢体冲突。

    马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最恐怖的是,冲突中这位嘀嗒顺风车司机突然返回车内,从驾驶位下拿出一把约40厘米长的砍刀,将他的手指砍伤。不仅如此,嘀嗒司机还威胁称要砍死他。马先生要求拿回手机和在车上的钱包,被对方拒绝。

    在嘀嗒顺风车司机挥刀准备继续行凶时,马先生匆匆跑离现场,随后司机也上车驶离了现场。

    乘客伤情

    诊断报告显示:小拇指“指骨骨质失连”

    马先生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被司机丢在半路并且受伤的他,后来是借助路人的手机才得以报警的。

    来到医院后,马先生被诊断为左手无名指和小拇指受伤,他的左手小拇指骨头被砍断,只有一小截肉连着了。医生还告诉他,如恢复不好可能面临截肢。

    根据马先生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出示的一份诊断报告显示,他左尾指割裂伤,左手尾指远节指骨骨质失连,折端分离。

      嘀嗒回应

    涉事车主通过认证,目前已被封号

    1月31日下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了嘀嗒相关人士,该人士称,最初获知该消息是1月27日,乘客致电嘀嗒反映了1月26日的相关情况。

    记者在一份嘀嗒出行发布的书面回复中看到,对于该事件的相关情况,嘀嗒公司方表示,涉事车主于2018年6月3日通过平台认证且和背景筛查。事发前的1月26日16:57,车主接单前也通过了人脸识别。1月27日14:57乘客首次致电嘀嗒安全客服,反映了整件事情。之后在当天的15:07,嘀嗒出行已经永久封禁了车主的账号,但是目前仍然联系不到车主。嘀嗒出行方表示会密切配合警方调查,并妥善处理好后续事宜。

    警方通报

    司机被行拘10日,案情仍在“侦办中”

    1月29日,广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广州公安”通报该起故意伤害案件:1月26日19时许,白云警方接到群众马某(男,28岁)报警,称在人和镇方华路被人持刀划伤。接报后,白云警方迅速组织警力赶到现场处置。

    经初步调查,马先生当天18时许在远景路乘坐网约车到白云国际机场。当车行至人和镇方华路附近时,马先生因车资与司机产生争执,该司机从车上取出刀具将马某的左手小拇指划伤,随后驾车逃离现场。经医院诊断,马先生左手尾指远节指骨骨折。

    1月27日凌晨1时许,司机陈某(男,32岁)自行来到派出所反映情况。目前,白云警方依法对陈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紫牛新闻记者在通报中发现,对于双方争吵的起因描述时用了“马某因车资与司机产生争执”,那么,到底是马先生被嘀嗒司机坐地起价,还是另有隐情呢?紫牛新闻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广州市公安局宣传处,得到的回应是,案件还在侦办中。

      【扬子今日谈】扬子晚报评论员 宋学伟

    别让人性贪婪

    毁了幸福回家路

    每年临近春节,无数因为各种原因而背井离乡的国人都在路上奔波,无论身处何方,所有人共同的目的地都在一个叫做家的地方。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不变的信仰,踏上春运回家路的人应该是满心的喜悦,因为即将回到亲人身边,分享一年辛劳的成果,共同感受团圆的幸福。

    每一年,国家都调动所有交通资源来为回家的人们提供配套服务,这让“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春运变得井然有序。更重要的是,交通设施建设和交通工具的不断提升,他乡和故乡之间的距离表述成为“几小时高铁”,原来长途奔波的回家路,渐渐少了人在囧途的尴尬和劳累。这大概是当下中国人最值得骄傲的事情之一。

    摊开地图,如果长途旅行是一条线,那么短程接驳就是点。顺畅的线,只有加上让人舒心的点,才能完美连接起他乡和故乡。

    这两年移动互联深度介入人们出行,各种网约车的参与,让繁忙春运中的短程接驳也越来越便利。然而,发生在广州的这起嘀嗒顺风车司机伤人事件,却彻底搅和了受害人马先生满心喜悦的回家路。同时也给当下祥和的春运大氛围,加入了一丝不和谐之音。

    广州警方尚未披露案件细节。但如果真有部分司机趁着春运网约车需求旺盛之际,漫天要价、无理加价,那就是极其恶劣的趁火打劫行为,就该严惩不贷。各地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引以为戒,防患于未然,杜绝此类现象,决不让个别不良从业者的贪婪,毁了马先生们的幸福回家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