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火车站候车室、站台上“橙马甲”们忙个不停 让特殊群体开心踏上回家路
  • 南京火车站候车室、站台上“橙马甲”们忙个不停 让特殊群体开心踏上回家路

    时间:2019-02-01 07:21: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眼下,我们的回家之路,因为交通条件的今非昔比日益顺畅。记者探访火车站发现,特殊群体的出行,因为一批穿着橙色马甲的志愿者“牵线”,也变得顺心顺利。

    “汗流浃背”开启一天

    1月30日早上8点半,杨贺准时来到南京站,刚换好衣服,就听到安检口工作人员在对讲机中喊,“有一位旅客需要帮助,他乘坐的火车马上就要开了!”

    杨贺和另一位志愿者迅速奔向安检口,见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旅客在张望,他乘坐的G7107次列车8点55分就要发车,还有15分钟时间。

    “我们推着轮椅,争分夺秒赶向站台,到升降梯门口时,里面的旅客看到我们,立刻把位置让出,他们拎着箱子转身跑向人行梯道。”杨贺说,到了站台,跑向16号车厢位置时,列车员站在车门前不停招手,“我们刚把轮椅推上车,掉头跳下车的刹那,车门就关了。”

    “汗流浃背,两腿发软。”杨贺说,他就这样开启了作为志愿者的一天。

    当天下午,站台工作人员在对讲机中呼叫,一位老奶奶乘坐的K1557次列车已到站台,老人家走不动了。杨贺推上火车站的轮椅跑过去。老奶奶脸上渗出了汗水,显得极度无助,坐上轮椅后,就开始流泪。

    杨贺护送老奶奶出站去打出租车,“老人家一边哭一边说谢谢小伙子,年龄大了,出门不容易,刚才实在走不动了,一点力气都没有了。”

    服务特殊旅客群体,杨贺收获到无数声“谢谢”,也有很多触动。“有一次,一位盲人旅客在二楼候车厅围栏边徘徊,摸着栏杆,突然把背包扔了下去,接着好像要翻跳,我感觉不对劲,冲过去一把抱住他。”杨贺说,“那位盲人不知为何很伤心,我一直陪着他说话,劝慰到他心情平复,愿意上车回家。”

    “小心翼翼”得到肯定

    和杨贺一样,志愿者杨天乐春运期间每天都过得很有成就感。“一位在南京做推拿的盲人孙师傅,去年坐Z366回哈尔滨过年,他的行李是一个大皮箱子。”杨天乐说,“去年春节后他返回南京,我接到他,挽着他的胳膊说话,他说,‘年前也是你送我的吧,虽然看不见你,但是能猜到就是你’!”这让杨天乐非常高兴,助人一臂之力,被人如此深刻记在心里,今年春运,他一直在等孙师傅。

    下午2点40分,杨天乐护送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旅客去乘坐K46次列车,23分钟后发车,旅客捏了捏他的衣服,提醒说,“小伙子要多穿点,要过年了,可别冻感冒了。”

    回家的氛围在车站内弥漫着。一位病人家属拎着几大包药,向志愿者徐浩求助的时候,眼里流露出想早点到家的渴望。徐浩把刚出院的周先生接到158雷锋服务站休息室,“我不想在外面待着了,能立刻到家才好。”周先生一脸倦意,他不停看时间,一遍遍问是不是可以上车了。D5522次列车检票前,徐浩护送周先生一家提前上车,“咱们出发!”终于等到这一刻,即将踏上回家的火车,周先生脸上忽然间展露出的笑容,让徐浩心头一颤,“家”对这位病人的吸引和召唤是何等强烈。徐浩把周先生送到座位后,告诉他,下午3点就能到达海安。“他们一家人先前的焦躁,坐上火车的踏实,令人动容。”徐浩说。

    “他们回家的路程顺心顺利,过年也会过得开心。”徐浩感慨。

    一位卖艺的残疾人要坐K5810回徐州过年,他的平板车上有音箱、电瓶和零散的行李,他千叮万嘱说,“这些都是我吃饭的东西,你们千万要小心,不能弄坏啊。”徐浩一个人搬不动,喊上3位小伙伴,大家搬得小心翼翼,最后获得这位卖艺人的肯定,“我看不到你们,不过知道你们很认真,谢谢。”

    “一路顺风”走向下一站

    在南京南站,听到北门安检口工作人员用对讲机呼158雷锋服务台,“需要一个轮椅,旅客乘坐G54次列车”,志愿者王超推上轮椅马上赶过去。需要轮椅的旅客家属看到身穿橙色马甲的王超,立马小步快跑过来说,“谢谢你,小兄弟,我老婆怀孕了,腿受伤了,不能走路,麻烦了!”一路上,这对夫妇和王超聊了很多。聊着聊着,火车来了。“送到座位后,我带上轮椅下车,那位先生跟着追到站台,握着我的手说,如果不是赶车时间紧,一定送个锦旗。”王超说,任何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都希望出门在外能一路顺风。

    1月31日,南京天气骤然变冷,一位老奶奶上车前和王超说:“小伙子你的手是凉的,冷吧,外面风这么大,你哪天回家过年啊?”那一刻,所有的疲惫荡然无存,王超回一句,“谢谢奶奶,一路顺风。”那一刻,他心里很暖,想到了自己的奶奶。

    G7114次列车下午4点03分抵达南京站。3点40分,158雷锋服务台工作人员黄吉莉和志愿者杨天乐前往站台等候,站台上寒气逼人。不一会,G7114次列车到站,在5号车厢门口,接到了两位盲人,他们要乘坐地铁3号线到武定门。两位盲人收起拐杖,被志愿者挽着胳膊,踏着安稳的脚步,走向旅途的下一站。

    记者 梅剑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