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主诉南京大屠杀罪魁松井石根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检察官诺兰档案捐赠南京
  • 主诉南京大屠杀罪魁松井石根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检察官诺兰档案捐赠南京

    时间:2019-02-15 22:28:2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岩岩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讯 讯2月15日,旅加华人余承璋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3000多页“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加拿大检察官诺兰档案”。

    “这些档案共33册,3000多页,主要包括东京审判时诺兰对甲级战犯松井石根的质询,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建立章程、组织结构、法律遵循等相关记录,以及当时加拿大媒体对东京审判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报道。”余承璋说。

    二战结束以后,根据《波茨坦公告》的精神,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成立,做为东京审判11个联盟国的检察官之一,诺兰被指定为南京大屠杀一案的主起诉人。“这些档案里可以看到,面对南京大屠杀案,松井石根谎称‘不知道南京大屠杀’、‘当时生病呆在苏州,无法管理前线部队的军风纪’,以图掩盖事实,推卸责任,针对松井石根的谎言,诺兰展开质询,揭露了松井石根明知南京大屠杀的发生、却没有采取切实措施制止日军对于平民和战俘的屠杀的史实,松井石根最终被判处死刑。”余承璋说。

    问起寻找这些档案的初衷,余承璋谈到,两年前,在加拿大参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活动时,得知加拿大的检察官诺兰当年曾参与了东京审判中南京大屠杀案的审判,于是2017年到2018年底,去了各大图书馆、诺兰就读的学校和家乡搜集相关史料,并将这些史料整理成册。“在加拿大,很少人知道诺兰,诺兰对人类和平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应被世人铭记,将这些档案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希望能推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的深化。”余承璋说。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说:“这批档案中,不仅有诺兰,还关系到其他检察官、辩护律师等与东京审判有着密切关系的人,对研究东京审判有着重要史料价值。档案还包含加拿大媒体对东京审判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报道,这让更多人了解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事件当时就已造成深远的国际影响。”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纪念馆正在筹建南京大屠杀影像档案数据中心,今年年底前开放,这些史料将公之于众,供全世界学者研究,诺兰的这些档案将推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国际传播。”

    记者 付岩岩/文 万程鹏/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