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鼓楼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回应居民关切 压缩“微腐败”空间
  • 南京鼓楼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回应居民关切 压缩“微腐败”空间

    时间:2019-02-15 09:46:1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监督推动黑臭水体整治,开展惠民资金专项检查,深入推动卫生系统行业整治……去年以来,鼓楼区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积极回应居民关切,开展系列专项监督检查,不断压缩“微腐败”生存空间,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先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22人,给予党纪处分40人、政务处理27人,问责党组织2个、党组织负责人27人。

    构建“1+8+13”监督网络,促成水清岸绿

    2018年上半年,“金川河水体黑臭、清江河底泥上翻、中保河排口渗漏……”,关于河道问题的举报不断,群众反应强烈。

    整治黑臭河,事关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质量,事关百姓福祉。去年11月,鼓楼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实施强有力的专项监督。其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构建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参与的“1+8+13”监督网络,及时监督发现问题,并对整改工作不力的,分层分级予以约谈提醒、批评教育。

    通过强力监督,全区各责任主体一鼓作气,整改了25条河道的210余个问题,先后整治排口108处,清理河面771.45万平方米、各类垃圾1010立方米,查处排水排污案件730余起。

    民调反馈显示,沿河群众对整治工作给予了好评,认为“水清了,岸绿了,心情也敞亮了,应该为党和政府点赞”。

    开展嵌入式监督,确保惠民政策落地

    惠民资金是城市弱势群体的重要生活保障来源,只有用得精准、用得公平,才能确保党的惠民政策惠及最后一公里。鼓楼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联动民政、人社等职能部门,组建1个信息比对组和4个联合调查组,对全区2015至2017年以来的惠民资金使用情况,采取看资格申请、看审核把关、看抽查结果,重评估、重标准、重交叉“三看三重”工作办法,开展了嵌入式专项检查,涉及54个惠民项目、12亿元资金、20多万户群众。

    “嵌入式”监督犹如一台“聚光灯”,靶向探照惠民资金监管的“盲区”,精准推动鼓楼区在惠民资金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170条,立案调查53人,问责30人。

    为确保专项监督检查长效开展,该区纪委监委还研究制定《鼓楼区惠民资金监督检查办法》,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10项,有效从源头上把惠民领域“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从而推动基层治理由查办问题线索向制度长效管理转变。一位困难群众说:“惠民资金就是我们的救命钱、保命钱,只有用得公平,我们老百姓才没有怨言。对惠民资金检查,我们真拥护真支持!”

    四支力量同向发力,聚焦监督医疗卫生系统

    病有所医,离不开高质量的医疗保障。鼓楼区纪委监委密切关注群众对医疗保障的期盼,紧紧结合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

    在深入走访调查的基础上,鼓楼区纪委监委认真分析研究近年来医患纠纷、信访举报等群众意见较为集中的风险点,统筹协调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四支监督力量同向发力,立体化开展“对症式”整治,共发现问题线索25个、谈话函询24人、立案审查9件次,给予党纪处分14人、政务处理5人,群众就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投诉总量得到有效遏制、增量趋向“日减”。

    “我们组全过程参与区卫计系统开展的自查自纠和日常廉政教育,协助查找风险点35个,督促完善医疗器材和药品采购招投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制度机制13项,积极推动用制度巩固治理成果。”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

    “群众利益无小事,更没有大小写之分。纪检监察机关要真真切切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群众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心事,才是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一年多的专项监督检查,既为夺取鼓楼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我们还会继续深入下去。”鼓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小华说。

    本报通讯员 杨罡 朱炫烨

    本报记者 毛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