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家长注意了!孩子看东西喜欢歪头并非可爱 寒假期间,仅南京市第二医院眼科就接诊70多位斜视宝宝
  • 家长注意了!孩子看东西喜欢歪头并非可爱 寒假期间,仅南京市第二医院眼科就接诊70多位斜视宝宝

    时间:2019-02-19 07:12:4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医生和斜视患儿合影。(医院供图)

    孩子看东西喜欢歪头,家长真的要当心了,这不是可爱的表现,不少都是斜视惹的祸。记者从南京市第二医院眼科了解到,一个寒假他们接诊了70多位斜视宝宝,共同的特点都是歪着头看东西。

    5岁的默默大眼睛,是个漂亮的孩子,被爸爸妈妈带到眼科门诊来,带着羞怯的小眼神躲在妈妈身后,妈妈的表情则显得非常焦急,不等询问便开始陈述自己的求医过程……

    默默妈妈介绍,1年前就发现宝宝有时爱歪着头看东西、玩玩具。当时,家人觉得孩子歪头的样子很可爱,可是有一天专门在家带宝宝的奶奶说:“孩子头歪得越来越严重了,不会是哪里有毛病吧?”爸爸妈妈开始还不太相信,观察了一周,也觉得有问题,便带宝宝到南京市第二医院头颈外科去就诊。

    医生详细检查后,告诉父母,“你家孩子不是脖子的问题,建议到神经内科和眼科再去看看。”于是,默默又被带到神经内科,同样详细检查后,神经内科的医生也建议父母到眼科去。默默的父母和奶奶都半信半疑,这么明显的歪头,为什么要看眼科?家人商量之后决定听医生的建议看眼科门诊。接诊的第二医院眼科主治医师苏志彩,一步一步详细询问病史,仔细体格检查,结果诊断为斜视。

    苏志彩介绍,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可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非共同性斜视两种,默默属于非共同性斜视里的麻痹性斜视类型。因为单眼上斜肌麻痹,导致下斜肌功能代偿性亢进,致使头外向低位眼一侧,先是偶尔出现,之后持续出现。这种疾病原因不明,可能与孩子出生时不顺利、产伤有关。

    据了解,斜视是可以进行手术矫正的,默默被收治入院。第一天入院检查,第二天手术,第三天诊查正常后出院。默默术后一周回门诊复查时,羞怯的小眼神没有了,大大方方地接受检查,还给医生带来了她最爱吃的糖果。妈妈焦急的眼神也消失了,开心地说:“孩子的歪头好多了。”经过检查,医生发现斜肌亢进消除了,眼位也正了,手术很成功。

    据苏医生介绍,这个寒假,眼科已给70多位像默默一样的斜视小患者成功做了矫正手术。她提醒大家,平时父母要观察孩子看电视或写作业时有无歪头、有无怕光、有无喊眼睛累等现象,如有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斜视治疗的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手术时机以3—7岁为最佳。

    通讯员 魏林玲

    记者 戚在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