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江苏经贸学院开展专创融合育人新实践
  • 江苏经贸学院开展专创融合育人新实践

    时间:2019-02-19 06:54: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新近颁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要求“推进职业教育领域‘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努力实现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培养高度融合。”如何使该项工作落实落地?笔者专访了2018年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牌的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获奖师生代表与有关领导,深入了解该校在“三全育人”方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彻“全员参与、全过程覆盖、全方位帮扶”的“三全创扶”专创融合育人模式具体做法和实践思考。

    笔者:王佳鑫同学,你参加了2018年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金奖。你能不能谈谈参赛感受?

    王佳鑫(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早在2017年,受父亲的影响和学校浓郁的“双创”氛围影响,我利用学校180大学生创业园实践平台,注册成立了“江苏农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创业实践。2018年,经过学校层层选拔,我的《红薯小王子 辅农大梦想》项目获得了参加省赛的资格。备赛过程中,由于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在高校各类创新创业赛事中含金量最高、影响面最广,自己感觉压力非常大。学校导师不仅鼓励我树立信心,还帮我重新梳理了项目发展规划和思路。学校的“双创”教育和全方位的“双创”条件保障,是我获奖的最大保证。回顾自己的成长过程,觉得高考志愿填报选择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是明智的。还记得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始终拿不定主意,一次偶然的机会,返校参加了高招咨询高校进校园活动。在咨询会上,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成绩深深吸引了我,就毅然选择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第一志愿填报。如今走上金奖的领奖台,真正体会到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笔者:谢老师,作为项目的指导老师,你觉得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

    谢虔(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师):从专业教师的角度看,学校着力破解了长期困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两张皮”的问题。2011年,学校将“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教育体系”列为重点建设项目。通过5年建设,构建了“创教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率先提出“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理念。作为该项目的指导老师,同时也是王佳鑫同学的专业课程教师,我对学校在育人方面的改革深有体会。一方面,通过打破课堂边界,将课内和课外融合,鼓励和引导专任教师参与到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之中,充分发挥专任教师在专业领域的智力优势;另一方面,打破育人边界,将“教书”与“育人”融合,通过政策引导专任教师积极从事专业教育之外的育人工作;最后,打破专业课程边界,在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立跨专业拓展课程和专业创新创业课程,鼓励各专业探索跨专业培养人才。通过以上举措,学校形成了全员参与创新创业实践育人的局面。

    笔者:钟书记,您作为分管创新创业教育的校领导,请您谈谈在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过程中,学校具体给予学生哪些帮扶?

    钟名湖(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无论是国家级示范(骨干)院校建设,还是省级卓越高职院校建设过程中,学校始终坚持和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因此,学校的教材、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专业实验实训室建设,都始终围绕着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这一中心,帮助学生构建了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体系,练就了精湛的专业技能,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奠定了基础。此外,学校累计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产教园、创业园和科技园,为学生搭建了从创业见习、项目孵化直至项目转化的全过程支持。同时,依托现已取得的全国大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区等16个平台,集聚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所需的政策、资金、企业对接、导师服务等资源,形成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全过程和全方位帮扶。

    笔者:薛院长,您长期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您是怎么理解“三全育人”和“三全创扶”之间关系的?

    薛茂云(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2018年,教育部启动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求整合各方育人资源,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我认为:“三全育人”回答了“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更进一步讲,“育人”是教师之职,“三全”是育人之器,“三全育人”是教育之道。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是“育人”标准的具体化,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更高目标。刚刚颁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也明确提出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要实现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培养高度融合。我们通过“双创”平台,也把企业家、劳模、能工巧匠等引进人才培养,融入育人全过程。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校提出的“三全创扶”和“三全育人”一脉相承。也可以说,“三全创扶”是我校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的具体举措。学院毕业生因创新创业能力强、专业技能精湛而广受用人单位赞誉也得益于该工作开展。 廖健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