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清明祭祖注意了!祭祀用品以后将禁用人民币图样
  • 清明祭祖注意了!祭祀用品以后将禁用人民币图样

    时间:2019-03-20 08:34: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敏

    清明节快到了,又到了一年祭祖时。每年此时,印有人民币图样的“人民币版冥币”等祭祀用品便会热销。不过,以后祭祀用品想再使用人民币图样,可能就不行了!3月18日,央行发布了《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首次提出: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记者就此采访了雨花功德园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该功德园一直以来都有劝导员专门劝说市民用鲜花祭拜代替焚烧纸钱。

    有些高仿人民币冥币几可乱真

    记者了解到,在祭祀用品市场上,高仿人民币冥币的流行成为一个趋势。并且,不仅仅能够在各功德园门外摊贩处买到,在某些农贸市场也能买到。

    有些高仿人民币冥币,甚至已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这些冥币的币纸大小、颜色、图案、面值等都与现行流通或者曾经流通的人民币极为相似。而且,仿100元人民币印刷的冥币尤其多,印刷质量也越来越好,几可乱真。记者在“某宝”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有些店家还以“冥币仿真100元”为噱头。

    央行要求“不使公众误认为人民币”

    针对上述情况,央行在本次办法修订稿中提出了“第四条,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另外,在第九条中做出了如下规定——使用人民币图样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只能单面使用。

    (二)不损害人民币形象、不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不使公众误认为人民币。

    (四)保证人民币图样中人物头像、国徽的原有比例,不变形、失真、破坏或被替换。

    (五)使用人民币图样,需用深蓝色实心黑体字在图样中部明显位置标注清晰可辨的“图样”字样。“图样”字样的长度、宽度分别不低于图样长度、宽度的1/3。

    同时,修订稿中还明确指出,违反本办法规定,未按规定使用人民币图样的,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法》中第44条予以处罚——责令改正,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南京以鲜花祭拜逝者的市民比例逐年提高

    昨天,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南京雨花功德园相关负责人胡女士,她告诉记者,对于央行拟出台的管理办法,非常支持。而实际上,提倡文明祭扫,也是该功德园一直在做的事情。

    她表示:“我们希望办法能正式出台,并且真正落到实处。目前市民想买人民币图样的冥币是很容易买到的,也确有人在园子里烧纸钱祭拜。”

    但同时她也表示,由于每年清明期间,该功德园都会派出不少劝导员在现场劝说市民以鲜花代替烧纸钱,因此,以鲜花祭拜逝者的市民越来越多,可以说这个比例是逐年提高。

    胡女士说:“我们看到有带纸钱来的,就会劝说,我们拿鲜花跟你们换,不少市民就换了,还有的说明年我们就带鲜花来。”

    此外记者了解到,该功德园还推出了线上虚拟的祭扫程序,通过这种虚拟方式,市民既寄托了哀思,又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胡女士表示,使用该程序的人非常多,尤其一些在外地或者国外的人,便用这种方式,怀念亲人或好友,得以精神上的慰藉。记者 仲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