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明天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熬夜、泡吧易中招 咳嗽、咳痰两周以上不愈警惕结核病
  • 明天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熬夜、泡吧易中招 咳嗽、咳痰两周以上不愈警惕结核病

    时间:2019-03-23 06:39: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南京市第二医院结核科专家在为患者读片。医院供图

    中国江苏网讯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It’sTime!时不我待,行动起来,终结结核”。记者从南京市第二医院举办的大型义诊现场获悉,这一“贫穷疾病”并未因现在生活水平提高而“远离”我们,依然占据着传染病首位。其中,网吧是感染肺结核的高危场所,游戏男、减肥女,以及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人最易中招。

    小伙网吧打游戏,染上肺结核

    前段时间,该院接诊了一位20岁左右的肺结核患者小伙子小吴,父母辛苦供养他上大学。可谁知,他却沉迷网络不可自拔,一有空就去网吧打游戏,饿了连饭都顾不上,就吃碗泡面继续玩。由于连续玩游戏、熬夜,没有吃好,小吴从壮小伙变成了瘦竹竿,脸色苍白。

    前段时间,小吴突然咳嗽,开始,他以为感冒了,没当回事。后来,咳嗽断断续续,时而还发低烧。就这样拖了半年左右,今年过年回家,一直在发烧,家人有点紧张,急忙带去南京市第二医院就诊。小吴拍了X光片,结果让专家吃了一惊:小吴的两肺上各烂出了一个大空洞,结核菌已经把他的肺吃掉了一块,立即被收治第二医院汤山公卫中心住院。

    游戏男、减肥女,糖尿病患者最易中招

    “肺结核与网吧这两个不相关联的名词,在临床上,有越来越多的病例将它们联系在一起。”南京市第二医院结核三科主任曾谊介绍,“结核”越来越爱年轻人和糖尿病老年患者,减肥女和熬夜男、网吧男、宅男等,这些人最容易被结核病盯上。

    因为这些人常出入网吧和酒吧,这些地方的空气比较浑浊,减肥女和熬夜男的身体素质往往比较差,时间一长,体内的“结核杆菌炸弹”就爆炸了。另外,学习、工作压力大的人群,身体虚弱的糖尿病患者、肝病患者、肾病患者等慢性病人群也属于肺结核的高危人群。

    咳嗽、咳痰两周以上不愈要警惕

    曾主任介绍,结核病主要是通过咳嗽、打喷嚏和随地吐痰等,把含有结核杆菌的微沫或尘埃播散于空气中而传播,健康人吸入后可受到结核菌的感染而患病。曾谊介绍,结核的症状主要表现为:1、呼吸道症状: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2、结核中毒症状:午后低热、面颊潮红、盗汗、乏力等。3、其他系统:食欲不振、体重下降,女性月经失调。4、少数患者可有结核变态反应表现:结节性红斑、皮下结节、疱疹性结膜炎、结核风湿症等。

    专家提醒,肺结核的临床症状早期多不典型,不同的人群表现可能不一样,病情轻的可以毫无症状。所以,凡有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咯血和血痰、胸痛两周以上,发热两周以上等症状中的任一项,就应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到医院检查,排除肺结核的可能性。

    南京汤山公卫中心一年收上千患者

    根据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表明,结核病仍是全世界的首要传染病之一,而我国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

    记者了解到,在江苏,该疾病已连续十多年排在传染疾病首位。省卫健委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省结核病发病人数共有26812人,另有98人死于肺结核;而在2016年,结核病发病人数为28655人,96人死于肺结核,虽较2016年有所下降,但这一疾病的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曾谊介绍,在第二医院汤山公卫中心,每年收治1000人左右的结核病患者,其中不少是重症、耐多药等难治性结核患者。

    通讯员 魏林玲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相关新闻

    “林黛玉型”女青年 更易患淋巴结核

    提到肺结核大家都知道,但肺外结核也许很多人还比较陌生,这也导致不少肺外结核病患者往往难以及时获治。昨天,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发布颈部淋巴结结核病大数据。专家介绍,该病更青睐年轻人和女性,尤其是“林黛玉型”的女性最容易中招。

    日前,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瘰疬科对近年该科诊治的1082名颈部淋巴结结核病(中医称为瘰疬luǒ lì)患者做了一个大数据分析。其中,浅表淋巴结结核病患者中女性明显高于男性,男女比率为1:1.825,与肺结核病患者的男女比率(约2:1)相反。发病从18岁开始上升,18-45岁为集中发病年龄段,接近70%。60岁以上患者呈增多趋势,与合并的基础病(糖尿病等)及我国老年化人口增多有一定的关系。

    该院瘰疬科主任黄子慧分析说,颈部淋巴结结核病在古代就被中医认为与不良情绪有很大的关系,甚至可以作为独立的致病因素,这种患者常因情志不畅,肝气郁结,气滞伤脾,以致脾失健运,痰湿内生,结于颈项而成。由于女性相对男性而言更加感性化一些,心思更加细腻一些,所以尤其是“林黛玉型”的女性更容易患上这种病。

    通讯员 杨璞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