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省气象局、地震局走进省政风热线——百姓“挑刺”,局长“接招”
  • 省气象局、地震局走进省政风热线——百姓“挑刺”,局长“接招”

    时间:2019-03-26 07:26:2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敏

    天气预报怎样更精准?我省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是否多此一举?如何让气象、地震的科普馆真正“活”起来?……25日上午,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武全,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尧兴,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对于百姓抛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有市民在节目中反映,天气预报的精准度还不够。翟武全坦言,预报更精准一直是气象局努力的方向,但受现有科学技术限制,目前还不能精准预报每一天,特别是时段较长的天气。不过他也指出,目前气象局已推出3天内的分小时预报,今年还将推出30天内的天气预报,“我想老百姓对天气预报的准确率要求会逐步变成现实”。

    关于地震应急演练,参与直播互动的一些网友提出,江苏不在地震带上,没必要搞地震应急演练。刘尧兴首先指出了网友的认识存在误区,“实际上中国东部有一个非常大的断裂带,且穿过江苏”,因此江苏进行地震应急演练非常重要而且必要。我省在相关条例中也明确,政府部门、有关企业、核电站,以及人员聚集的医院、学校等,都要定期进行应急演练,“这样才能有效科学地进行疏散避震”。

    危化企业一旦被雷电袭击,往往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和后果,因此督促危化企业落实责任主体、做好防雷安全工作,也成为气象部门的重要职责。近日,南京市气象部门对几家危化企业进行防雷专项检查。现场播放的视频显示,在南京市溧水区一家生产涂料的大型化工企业,检查人员发现,该企业虽然防雷装置都已安装到位,但仍存在防雷装置日常维护和管理记录缺失、防雷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在南京市江宁区的一家企业检查时,工作人员也发现,该企业在雷电灾害应急预案等管理制度的落实方面存在瑕疵。

    那么,全省危化企业整体的防雷安全工作到底做得如何?省气象局法规处处长韩正国透露,据统计,全省易燃易爆危化品生产、仓储企业有1.1万多家,这些企业大都建在一些空旷地带,容易遭受雷击。“从近两年的检查情况来看,大多数企业比较重视防雷安全,防雷设施比较齐全,防雷制度也比较完善,有专人管理,这些企业的防雷安全工作基本上是有保障的。”但他也指出,少数企业防雷意识比较淡薄,防雷设施不齐备,没有按照要求定期开展防雷检测,甚至对职能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也未整改到位。他介绍,气象局目前采取的手段主要是加强管理。

    “做好雷电灾害的防御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企业要加强防雷意识,防雷设施检测机构要履行好服务,我们气象主管部门也要落实好监督管理的责任。”翟武全补充说,气象部门对企业防雷安全生产方面的检查一般是一年一次,重点企业是一年两次,气象部门也和其它有关部门大力推动联合检查、综合检查,“气象部门也有责任提供更加及时准确的雷电灾害预警信息,使企业对雷击事故的预防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记者 顾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