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30天!江苏今年将推超长天气预报
  • 30天!江苏今年将推超长天气预报

    时间:2019-03-26 07:00:0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天气预报能精确到我家门口吗?灾害性天气能提前多久知道?3月25日,江苏省气象局局长翟武全和江苏省地震局局长刘尧兴做客政风热线,回答了公众提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天气预报已经精确到3公里内,今年江苏还将推出30天内的中长期预报产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江苏气象:今年推出30天内天气预报产品

    南京这么大,江宁和浦口的天气可能不太一样,能不能更精确一些?半个月后要举办运动会,到时候会不会下雨?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翟武全介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当前的天气预报已经比过去有了很大改善。目前江苏晴雨预报准确率已近90%,也就是说预报员说10次下雨或不下雨,平均只有1次是说错的。

    “我们现在也已经推出三天以内的分小时预报,3公里以内在全省进行预报。”翟武全表示,老百姓对天气预报的准确率要求,正逐步地变成现实。“不过,因为科学技术的原因,现在还不能准确地预报每一天,特别是时段较长的天气。”他透露,江苏今年将推出30天以内的中长期预报产品。

    也有人表示,能不能到气象部门办理定制的预报服务,为企业的生产生活提供指导。对此,江苏省气象台台长康志明表示,当前气象部门是面向公众开展专业气象服务,个性化定制服务还没有开展,未来会有社会机构和市场公司承担这样的职责。

    地震监测:全省每年约能感受到10次震感

    2019 年3月2日,南京市溧水区发生2.8级地震。很多人关心:江苏是不是地震多发区,地震能不能提前预报?刘尧兴解释,中国东部有一个非常大的断裂带穿过江苏。也就是说,江苏是有地震带穿过的,每年有明显震感的次数10次左右。另外,地震本身是一个自然现象,全球每年地震有五百万次,但大部分地震都发生在海洋和无人区。

    地震预报则涉及地震预警技术与地震定位技术。江苏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冯志生介绍,这两项技术都是在地震发生之后,对一定范围内的灾害做出的警告。“目前来说,地震预警技术多是由计算机自动确定的,日本在这方面发展得比较早,我们国内近两年一些地区也开展了这种工作,江苏省目前还没有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南京

    三日天气

    今天 白天晴到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时有小雨,偏南风3到4级,9~22℃

    明天 阴有小雨,东南风3级左右,9~19℃

    后天 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东北风3到4级,12~15℃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