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江苏六部门联合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 这些“大、洋、怪、重”地名将被整治
  • 江苏六部门联合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 这些“大、洋、怪、重”地名将被整治

    时间:2019-04-17 08:42: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薄云峰)16日下午,全省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京举行,记者获悉,从3月开始到今年9月,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六部门联合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重点整治的是“大、洋、怪、重”地名。

    所谓“大”,即刻意夸大。刻意夸大地理实体的地域、地位、规模、使用功能等,如:未经批准,使用中央国家机关所在地名称和具有特定政治意义标志性建筑物名称,使用具有特定政治、民族、宗教含义等词语的地名;例如“天安门”、“中南海”、“革命”等,以及上述名称的谐音词语均不可以用于地名。未经批准,随意使用“宇宙、中央、天下”等词语的地名,随意使用“中国”“中华”“中央”“全国”“国家”“江苏”等词语的地名。未经批准,随意使用“世界、环球、欧洲、澳洲、美洲、中国、中华、全国、万国、阿尔卑斯、太平洋”等各大洲名称和国际公域地名或跨国自然地理实体名称的地名。未经批准,随意使用“特区、首府”等具有专属意义词语的地名。

    所谓“洋”,即崇洋媚外。如含有外国人名或其简称,容易造成误解的地名(历史上已经存在、具有纪念意义或反映中外人民友谊的地名除外);盲目使用外语词及其汉字音译形式命名的地名;用外文拼写的地名等。

    “怪”,即怪异难懂。例如有的地名阿拉伯数字和汉字“混搭”,未经批准,某居民区命名为一瓶八斗、24克拉、8哩岛、蔚澜香醍等。再如某地“郡未来”楼盘名,“郡”是古代行政区划通名,与“未来”合在一起,其含义无法理解,非常怪异。

    “重”,即重名或同音。地名的重名或同音,麻烦多、隐患多,直接影响交通、邮政、警务、物流和人际交往等,需要及时清理。例如,有些城市内多处存在建设路、人民路、公园路、解放路等重名道路现象,让本地居民,尤其是外地游客难以分清。

    据介绍,对拟清理的不规范地名将充分征求各方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最终确定不规范地名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