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去市博物馆看唐代活泼又接地气的长沙窑
  • 去市博物馆看唐代活泼又接地气的长沙窑

    时间:2019-05-17 07:26: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前几天,在宁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城市联盟刚刚通过了长沙作为新加盟城市,5月16日上午,从长沙博物馆运来的一批长沙窑又在南京市博物馆开展。本次展出的190件(套)唐代长沙窑瓷器包含壶、碗、碟、瓶等一系列物件,不仅色彩丰富造型各异,瓷器上的图案也“大有文章”。

    价格亲民,陶瓷上吸引人的创意不少

    《海丝路上的妙彩唐风——长沙博物馆藏唐代长沙窑瓷器特展》由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南京市博物馆、长沙博物馆承办。

    说起长沙窑,很多人可能有点陌生。它是中国陶瓷史上最早以烧造釉下多彩瓷器为主的窑场,兴起于8世纪中后期,鼎盛于中晚唐,五代后期渐渐衰落,在晚唐五代时期市场颇为繁盛。

    长沙博物馆的李历松副馆长告诉南京晨报记者,当时中国就有“南青北白长沙彩”的说法,“彩”说的就是长沙窑。“长沙窑有三个特点:生产量大、价格亲民、创意多样。”李历松介绍,当年一个长沙窑可以生产几万件陶瓷,产量大、价格亲民,很适合普通百姓购买。这点从此次展出的一件陶瓷壶上所刻的诗文可见一斑:“人生一世,草生一秋。计五文。”“计五文”三个字显示出该瓷壶只卖五文。

    不仅价格便宜,窑工们在陶瓷的装饰上还特别爱动脑筋,这也是长沙窑受市场欢迎的重要原因:为了让顾客买到更有创意的产品,生产者把爱情诗、打油诗、励志诗、广告、山水花鸟皆绘、刻于陶瓷上。来展的有件陶瓷壶上就写着“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还有的刻着“仁义礼智信”,另有刻“庄记”“张记”等商家的LOGO。

    远销海外,为外国客户“量身定制”

    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商家的创意和灵感在长沙窑的烧制上得到了迸发,这可不就是当年的“创意瓷器”?

    记者了解到,不仅卖给国内的长沙窑瓷器创意十足,销往海外的瓷器也愿意为当地百姓“量身定做”。

    彼时,长沙窑产品从地处内陆的湘江之滨出发,过洞庭,下长江,经扬州、宁波、广州而出海,瓷器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行销东亚、东南亚、西亚、北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当时名副其实的世界级畅销产品。“长沙窑似乎更擅长放低身段,在商品制作上想顾客之所想,有顾客至上的意识。”李历松介绍,销往国外的长沙窑瓷器上充满了异域风情元素。

    这批展品中有相当数量的瓷器上绘有宗教元素,目的就是为了满足那时东南亚百姓的购买需求。当时,很多图案已不仅是刻在或绘于瓷器之上,长沙窑在造型工艺方面还创造了“模印贴花”,即,用模具按压出浮雕图案之后,将泥块贴于器物上,再加以彩绘装饰。从展品可看出,这些“模印贴花”中出现了椰枣、胡人、吹箫等图案。李历松说,这些新鲜的异域风情元素通过对外贸易,早在唐朝时期已经被普通的窑工、百姓们熟悉了,一方面可以看出唐朝时期贸易的兴盛,另一方面也可见对外贸易对人们文化、生活方面影响之神奇。

    据介绍,本次展览展期达3个月,8月18日截止。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免费进入,市民可提前预约参观。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孔芳芳 摄影报道

    长沙窑

    青釉褐绿彩花鸟纹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