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微信严打朋友圈诱导分享“打卡” 在校教育成“重灾区”,专家建议区别对待,谨防“误伤”
  • 微信严打朋友圈诱导分享“打卡” 在校教育成“重灾区”,专家建议区别对待,谨防“误伤”

    时间:2019-05-20 08:58:2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冲 戴婉秋

    打卡返学费、打卡送实物……在朋友圈里,经常看到一些朋友在通过分享的方式“打卡”,影响朋友圈的用户体验。近日,微信方面发布公告,对一些在线教育尤其是英语教育平台诱导分享产品的行为进行了治理。此举引发网友争议,有人支持,也有不少人反对,担忧自己的学费怎么办。业内人士表示,严禁打卡将影响在线教育平台用户增长。记者 李冲 实习生 戴婉秋

    朋友圈打卡诱导被“严打”在线教育平台纷纷取消此机制

    最近,微信方面发布了《关于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的处理公告》,对流利阅读、薄荷阅读、潘多拉英语、火箭单词等在朋友圈“打卡”的诱导分享产品进行了治理。除此之外,VIPKID等在线教育平台也会出现通过朋友圈转发链接分享的现象。公告称,这些应用软件利诱微信用户分享链接到朋友圈打卡,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违反了《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

    面对这一公告,网友反应不一。有人担忧不让“打卡”了学费能否返还的问题,也有网友拍手称赞,表示朋友圈终于清静了。90后大学生小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打卡”可以返还学费,是一种督促自己的行为,对自己学习带来一定帮助,因为坚持就是胜利。不过另一方面她也表示其实不太喜欢这种方式,因为“真正想学习的人不需要打卡,有时候为了打卡而打卡,重心反而不在学习上了。”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针对微信的处理结果,“英语流利说”在微博发出声明,已经开始进行内部调整,“流利阅读”称从没有以任何形式要求用户通过朋友圈获取客户,“打卡”并非“利诱”,只是希望用户在大家的监督下养成学习习惯。随后,轻课、水滴阅读、火箭单词等均已在5月13日晚间先后发布声明,表态将支持微信政策,取消分享朋友圈“打卡”机制。

    将影响在线教育平台用户增长建议区别对待,谨防“误伤”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律师认为,微信一直以来对于诱导分享行为是打击的态度。但在朋友圈“打卡”学英语,这和通常所讲的营销不完全相同。不排除英语学习类的软件想让客户通过“打卡”方式帮忙做推广,但用户多数情况下并不是为了去分享进行推广,只是为了激励自己能坚持学习。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严禁“打卡”后,对于以此为传播手段的在线教育平台来说将是不小的打击,或将影响其未来的用户增长,尤其是对于处于用户获取初期的平台来说影响更甚。

    此外,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表示,要区分用户是否为自愿“打卡”。如何判断非正常营销行为,需要微信平台制定出一套清晰化的判断标准,以避免“误伤”正常操作的平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