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男孩误吞异物差点戳穿大动脉 儿医医生巧手取出5厘米巨型蝴蝶状鱼骨
  • 男孩误吞异物差点戳穿大动脉 儿医医生巧手取出5厘米巨型蝴蝶状鱼骨

    时间:2019-05-26 09:24: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这么大的鱼骨,我还是头一次见”,南京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张建亚主治医师介绍说。近日,一名11岁男孩食道卡入一枚巨型蝴蝶状鱼骨,导致食道穿孔,甚至差点戳穿了大动脉。

    下午六点多,小凯一家晚饭吃了鱼,饭后小凯就开始主诉咽喉及胸骨后有明显的疼痛感。在医院就诊后,由CT检查可见,在小凯食道的中上段有异物,紧贴主动脉。医生表示,异物的部位特殊,取异物的难度和风险都非常高,建议送往南京市儿童医院处理。

    小凯被收入南京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后,医生立即联系了心胸外科的医生会诊。考虑到鱼骨穿破了食道,体积相对较大,又紧贴主动脉,可能需要开胸将异物取出。然而,开胸手术对患儿机体的损伤相对较大,经专家综合考虑决定,先由耳鼻咽喉科通过食道镜探查,尝试取出鱼骨,若鱼骨已造成较大损伤,食道条件不好,无法取出,再由心胸外科行开胸手术取异物。

    第二天上午,小凯在全麻下进行了手术。张建亚医生先用硬质食道镜进入食道观察,只见骨片斜着插在了食道壁上,从右前至左后方,已经有少许渗血流出。张建亚用食管异物钳小心翼翼地夹住了异物,轻微地转动了一下,发现这个巨大的鱼骨质地偏软,有一定的弹性。她将异物稍稍逆时针旋转后,让其完全回到食道腔,以免造成二次伤害,随后再逐渐回拉。然而,由于异物的直径远大于食道镜外管,因此,无法从食道镜管内取出,只能将异物固定在食道镜前端一起退出。为了防止鱼骨再次划伤或戳穿食道壁,每后退一点,动作都非常轻缓,十分小心。终于,异物被成功取出,是一片巨大的蝴蝶状不规则鱼骨片,约5厘米长,4厘米宽,且边缘锐利。“以往我们多是取的细长鱼刺,或者小的鸡碎骨。这么大的鱼骨,我还是头一次见”,张建亚表示。

    异物取出后,医生借助胃镜再次进入食道检查是否有主动脉破裂情况。幸运的是,男孩确认无明显动脉出血征象,已转入普通病房接受后续治疗。

    张艾萱于露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