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野生秤锤树重出江湖 江苏动植物“家底”年底有望发布
  • 野生秤锤树重出江湖 江苏动植物“家底”年底有望发布

    时间:2019-05-23 07:05:1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快报讯(记者 安莹)江苏动植物“家底”如何?5月22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在徐州启动2019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当天,江苏“它”世界阶段性调查情成果发布,“国宝”中华虎凤蝶身姿活跃,猛禽种类和数量在增多,野生秤锤树“重出江湖”……环保专家们表示,江苏的生物多样性总体情况变好,今年年底将择期发布调查结果。

    在众多生物中,蝴蝶被公认为对气候变化最敏感的指示物种之一。江苏省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的工作人员花了一年半的时间 ,在全省收集到了115种蝴蝶。让人欣喜的是,江苏省动物的代表物种中华虎凤蝶的身影也不仅仅出现在南京的老山、紫金山等地,在这次调查中,在宜兴和溧阳都有发现。这也说明这种蝴蝶在江苏活动范围变大了。

    秤锤树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最早是由中国著名植物学家胡先骕在南京发现的,是我国特有的安息香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

    近年来,南京由于城市开发,秤锤树的野生种群在幕府山、将军山、老山等地遭到了严重破坏,江苏省环科院博士杨国栋介绍:“由于秤锤树在模式标本产地(南京幕府山)和原有标本记录产地均无野生种群分布,在学术上认为秤锤树的野生种群已经灭绝了。”

    不过,南京通过近几年的封山育林,秤锤树“重出江湖”。2016年全国第二次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中,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发现了秤锤树天然种群的分布。

    据了解,2014年江苏省政府发布了《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明确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6大战略任务、20项优先行动和13项重点项目,实施了一批生态修复示范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显著提升。此次全省范围内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预计在2019年底公布调查结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