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江豚搁浅被人抱着拍了张照片
  • 江豚搁浅被人抱着拍了张照片

    时间:2019-05-23 07:03: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一只小江豚在南京长江五马渡段搁浅,一名垂钓男子将它抱起,旁边一名市民拍照。这张照片发到网上后,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5月14日,在五马渡江边发生了如此一幕。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介入调查后,最终确认这只江豚宝宝已被放生回长江。

    通讯员 水景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元森

    报警

    有人抱着江豚拍照片

    5月21日上午10点左右,南京江豚保护协会秘书长姜盟急匆匆地来到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报案,称朋友刚刚发给他一张照片,照片显示一名男子站在江边抱着一只小江豚。江豚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姜先生怀疑江豚被捕捞或伤害,于是报警,请警方尽快查处。

    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当天民警通过调查,联系上知情者。他告诉民警,他在网上看到有人发了那只小江豚的照片,于是他联系了姜盟秘书长。民警了解到,照片中抱江豚的男子是一名江钓爱好者,江钓爱好者们经常在五马渡江边垂钓。

    当天下午,民警赶到幕燕风光带一带调查,沿着江边5公里的岸边走访江钓者。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最终找到了照片中抱江豚的男子居某。居某告诉民警,5月14 日,他与朋友在五马渡钓鱼时,一群垂钓人看到江边有一个黑色生物搁浅,一名钓友用网兜将其捞起。居某认出这是江豚,于是他上前将江豚抱起,仔细查看,发现这是一只小江豚,体重不足10斤,查看江豚无伤情后,居某将江豚放生。

    当时一名围观者出于好奇,拍下了居某怀抱江豚的照片,于是便引出了后面一系列的事情。为了证实居某的说法,民警又走访了一部分垂钓者,并找到了当时的目击者,确认居某所说属实。

    呼吁

    发现搁浅江豚第一时间报警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每年的3月至6月是长江禁渔期,在禁渔期内,禁止任何形式的商业捕捞。不过,对于普通市民在江边垂钓,目前尚没有明确规定予以禁止。但市民如果钓到珍贵的鱼类品种,应该放生。

    南京江豚保护协会秘书长姜盟告诉记者,南京的江豚保护区范围是从南京长桥大桥到长江安徽段,五马渡不在这一范围内。姜盟说,目前长江南京段的江豚数量在50 只左右,可喜的是,最近几年观察发现,每年都能发现新的江豚。姜盟说,长江生态保护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这是好事。不过他认为,江边垂钓对于江豚的保护是有影响的,但对于垂钓的具体管理,需要相关部门出台规定。

    姜盟说,从图片上看,此次搁浅的小江豚出生了一个月左右,至于是什么原因造成搁浅,现在还无法确定。“我们正在进一步观察。”姜盟说,普通市民不具备分析江豚搁浅原因的知识,也难以对江豚的健康状况作出准确评估,贸然放生江豚未必是合适的处理方式。如果市民发现搁浅的江豚,应第一时间报警,或通知渔政等部门进行处理。

    据了解,此前长江南京段有过小江豚搁浅的先例。记者了解到,2016年5月24日下午,一只出生不到7天的江豚幼崽在南京长江燕子矶码头江滩附近被发现,南京市农委、南京江豚保护协会、南京海底世界等多方进行了紧急救助,但不幸的是,江豚宝宝最终没能存活下来。

    警方呼吁,人与自然要和谐共生,保护野生动物,任重道远,千万别做伤害者,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