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如何把绿色环保理念发挥到极致?请看记者——探访1.5亿巨资建熊猫“豪宅”背后
  • 如何把绿色环保理念发挥到极致?请看记者——探访1.5亿巨资建熊猫“豪宅”背后

    时间:2019-05-22 07:22: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 霞

    今年4月,中国四川的大熊猫“毛二”和“星二”,远渡重洋来到丹麦哥本哈根。为迎接这两位可爱的中国国宝,丹麦耗资1.5亿元建造了一个高科技熊猫馆。

    5月初,记者应丹麦环保组织“绿色国度”之邀,来到这个碧水蓝天的“童话王国”,实地探访发现,一个小小熊猫馆,将丹麦人的绿色环保理念发挥到了极致。

    大熊猫生活环境四季如春

    一群金发碧眼的丹麦小朋友,手牵着手走进哥本哈根动物园。动物园门口的巨幅熊猫海报让他们欢呼雀跃:“Panda!”自从中国大熊猫入住,哥本哈根动物园人气爆增。仅复活节期间,动物园就接纳了百万游客。

    熊猫馆的外观设计颇具中国元素:圆形的主体部分设计源自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阴阳”哲学,按中国的太极图案设计,分为两部分,馆内的树被修剪成适合大熊猫攀爬的形态,一条小河从馆内穿流而过,馆内设施看起来颇为普通。

    动物园科技总监Bengt Holst带记者进入熊猫馆旁一个硕大的机房,他指着一个装有蓝色大罐子的设备间说:“这里的设备是为了给熊猫馆提供干净的水循环系统,水循环系统技术由丹麦企业格兰富公司提供。熊猫馆小河里的水不停地流淌,流过熊猫馆后,会流进这个蓝色大罐子里。这里的污水处理系统,将蓝色大罐子里的水净化处理后,再送回小河中。” “国宝”大熊猫不仅可在河里冲凉,还可直接喝河里的水。

    熊猫馆还有一套独立的户外冷暖系统。草地上那些大石头,就是被伪装的空调,冬天吹暖风,夏天吹凉风。有了这套冷暖系统,大熊猫们的生活环境四季如春。

    大部分钱花在环保上

    丹麦人花大价钱打造大熊猫“豪宅”,把大部分资金花在看不见的“生态环保”上,源自于他们的污水处理理念——所有污水,必须进行严格处理,才可以排入河流。

    关于水,丹麦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的水非常干净。”干净到什么程度?他们从地下30米处抽取的地下水,仅进行沉淀过滤、曝氧两个简单的处理步骤,就可直接饮用。丹麦的淡水“贵如油”,高达50元一吨,其中污水处理成本占51.9%。

    在哥本哈根郝勒福医院,有一家专门处理医疗废水的污水处理厂。记者随该厂负责人Jakob Sϕholm进入厂区,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这种气味便来自于医院排出的医疗废水。

    Jakob Sϕholm告诉记者,丹麦人非常关注水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十年前,他们在自来水中检测到抗生素、耐药性细菌,这将会对公众健康形成巨大隐患。

    但是,当时的技术还不足以解决医疗污水的问题。2012年,由格兰富公司和郝勒福医院联合创办实验室,研究处理医疗污水的技术。2014年,他们找到最佳解决方案。2016年,投资3000万元建设医疗污水处理厂。经新技术处理过的水,已完全达到饮用水标准。他们将处理过的水进行二次利用,剩余部分排入河流。

    基金会运作解决企业代际传承难题

    75年前,在丹麦一个乡村小镇上,学徒工保罗杜耶森发明一台被叫做“pig”的水泵。如今,他所创办的格兰富公司,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循环泵供应商。而再向前追溯13年,另一个叫克里斯第森的丹麦木匠,开始销售他制作的小玩具。如今,他创办的这家企业所生产的玩具风靡全球,它就是“乐高”。

    类似的故事也可在丹佛斯、嘉士伯等知名丹麦企业的创始人身上找到。从一个人、一个产品起家,企业传承一代又一代,不仅没有陷入“富不过三代”的魔咒,还有越来越好的势头。

    事实上,当今中国民营企业家正在苦恼的企业传承问题,这些丹麦企业的创始人也曾有同样的烦恼。幸运的是,他们找到了一个解决办法,那就是基金会模式。

    保罗杜耶森基金会执行总监Kim Nϕhr Skibsted用一张图表向记者介绍基金会与企业的关系:企业经营产生的利润,88%的部分直接进入基金会,10%给家族成员,还有2%给部分员工。

    而基金会所持有的资金,也有一套预先设定好的使用规则:一半的资金投入到企业的日常运营中去,而另一半是这样分配:40%投入企业的创新和研发,40%用于研究水的可持续发展课题,20%用于企业的社会责任。

    从这个资金投入的比例我们可以看出,与侧重实现短期目标、取悦投资者的很多上市公司不同,格兰富公司更注重长期发展。因此在创新发展、研发投入和反哺社会等方面表现得更为突出。 记者 刘 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