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寿带鸟出没老山 引南京野鸟保护协会志愿者高度关注
  • 寿带鸟出没老山 引南京野鸟保护协会志愿者高度关注

    时间:2019-06-16 08:08:3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晨报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卢斌)近日,一对寿带鸟惊现南京浦口大吉老山树林中,引起南京野鸟保护协会志愿者的高度关注。

    寿带鸟,因它形若传说中的凤凰,所以,寿带鸟又有林中仙子之美誉,在南京十分稀罕少见。6月14日,据南京野鸟协会保护鸟志愿者介绍,这对鸟儿名叫寿带鸟,在老山十分少见,因雄鸟尾后拖着两条炫目的像绶带的长尾巴而得名,又名绶带鸟,系夏候鸟,从5月份开始至今在浦口大吉老山发现它们的靓影,这对鸟儿夫妻还在树林中筑起了巢,准备产小蛋宝宝。这对寿带鸟的出现,令不少志愿者喜悦不已,时常隐蔽蹲守在树丛中,观察寿带鸟不停捕捉松毛虫的情景。甚至,不少外地的鸟友闻讯也纷纷赶来一睹它的芳容。

    保护鸟志愿者杨先生称,寿带鸟雄性有着非常长的两条中央尾羽,像绶带一样。鸟的全身羽毛为白色,拖着白色的长尾,宝蓝石的眼睛,飞翔于林间,非常靓丽。而雌鸟较雄鸟短小,体羽为背栗腹白,主要栖息于海拔1200m以下的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的阔叶林和次生阔叶林中,也出没于竹林等地,尤其喜欢沟谷和溪流附近的阔叶林。食物中几乎全为昆虫,而且以鳞翅目为最多,例如天蛾、松毛虫及其幼虫等,是浦口老山森林中非常好的消灭害虫的能手。寿带鸟还有特别神奇之处,当它们的一家到了迁徙的时候,为了长途飞翔减少阻力,雄鸟居然啄断自己那两根它引以为豪的“长飘带”,其壮举犹如凤凰涅槃让人敬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