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常州大学这群师生组团“念紧箍咒” 帮教近700名失足青少年
  • 常州大学这群师生组团“念紧箍咒” 帮教近700名失足青少年

    时间:2019-07-10 10:17:1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靖宇 包海霞

    “如果被起诉定罪,他们可能会因为一时冲动而留下伴随一生的污点。但如果直接不起诉,他们可能会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就如同一群唐僧,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天天念着‘紧箍咒’,监督抄读国学书籍,教授法律知识。”常州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史良法学院副教授徐新意告诉记者,弘道罪错青少年帮教公益中心已经陪伴近700名罪错青少年平安度过了附条件不起诉的考验期,再次犯罪率目前为零。

    通讯员 包海霞 记者 郭靖宇

    给失足青少年布置作业

    《弟子规》等每天读两遍抄一遍

    7月5日下午2点,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的一间会议室里坐得满满当当,一起聚众斗殴案件的4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以及他们的家长、律师、老师坐在会议桌的一侧,他们对面是常州大学师生组成的弘道罪错青少年帮教公益中心团队成员,长条形会议桌的尽头坐的是武进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

    “你知道什么是附条件不起诉吗?”武进区弘道帮教中心徐老师的问题让左边胳膊纹了个花臂的小伟抓耳挠腮,根本不知道如何回答。

    “从今天开始,每天把《弟子规》和《朱子治家格言》抄写一遍,诵读两遍。”徐老师给小伟等四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每人发了一本国学小册子,上面除了前文提到的两篇国学经典内容之外,还有《孝经》全文。徐老师补充道:“如果不认真抄写,后果非常严重:一开始是进行警告,第二次警告的同时会延长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第三次警告的时候会直接取消附条件不起诉。”所有签字、捺印的手续办完,时间已经到了下午四点,但是徐老师依然要求,当天就要开始交作业。

    帮教经典案例

    分赃分到一条香烟,差点留下终身污点

    在常州市武进区弘道罪错青少年帮教公益中心师生团队的帮教下,此前已经有近700位罪错青少年通过考验,拿到了检察院不起诉的决定。小肖便是这700人中的一员。

    2000年出生的小肖跟随叔叔来到常州做绿化工作。2016年2月18日,小肖和他的朋友喝酒到半夜。回去的路上,朋友见有家烟酒店只锁了一道玻璃门,便临时起意盗窃,并提议小肖帮忙望风,东西到手后分给小肖一条软中华香烟。在义气的驱动和酒精的麻痹下,小肖不知不觉地走上了犯罪之路。

    案发后,小肖和他的朋友很快就被常州市武进警方抓获。因为小肖是未成年人,案发后主动坦白了犯罪过程且案值不大,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对小肖做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帮教中心的常州大学学生邵欣宇等人则将开始为期12个月的帮教考察。

    小肖的父亲早逝,他觉得母亲一个人将他们兄弟姐妹三个人拉扯大不容易,自己还做出这样的事特别对不起母亲。于是,弘道帮教中心的师生以“孝”作为感化的切入点,小肖也逐渐敞开了心扉。

    2017年1月20日,农历小年,小肖由于表现良好,在缩短3个月考察期的情况下,以优异的考察成绩通过了帮教考察。武进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今年春天,回访团在贵州见到了小肖,他正在公司的花木苗圃里干活。“他从一个浑浑噩噩没有理想的人,一个与牢狱擦肩而过的罪错少年,变成了一个有梦想的创业者。”

    “唐僧”每天都干啥?

    “紧箍咒”一天都不能停,已帮教672人

    邵欣宇告诉记者,大多数附条件不起诉人在开始的时候并不理解。“有些人可能已经离开校园很多年,每天抄写2000多字有些困难,诵读的时候也有很多字念错。”据介绍,帮教中心的学生志愿者会认真听诵读语音、批改抄写的作业。除了这些作业,大学生帮教人员还将教授我国《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基础知识。

    据介绍,小刚曾经因为聚众斗殴被公安部门刑拘,检察院宣告附条件不起诉后,在弘道帮教中心的“紧箍咒”下最终通过考验期。“后来又有人喊他去打架出头,他先是好言相劝,最后因为实在劝不住,选择了报警,将一场斗殴终结在萌芽状态。”邵欣宇说,“我们的工作真的很有意义,改变的是他们的人生”。

    在考验期内,武进区人民检察院会组织中期考试,成绩好,接下来的作业会有减免空间。“如果考验期为一年的附条件不起诉人没获得减免作业的机会,全年下来抄写总量将会超过70万字。”弘道帮教中心的徐老师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国学读写+法律知识+思想汇报”的模式效果不错,从2012年开始到2018年底,直接帮教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共672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