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鉴宝拍卖是假交费骗钱是真 南京秦淮警方摧毁一网拍诈骗团伙
  • 鉴宝拍卖是假交费骗钱是真 南京秦淮警方摧毁一网拍诈骗团伙

    时间:2019-07-10 09:15:3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业全

    近日,南京秦淮警方在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统一行动,成功摧毁一以“收藏品”拍卖为名实施诈骗的团伙,捣毁诈骗窝点3个,抓获涉案嫌疑人27人,涉案金额超200万元。

    相似警情频繁出现,问题公司浮出水面

    近期,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合成办案中心通过对日常警情的梳理研判发现,今年一二月份以来,秦淮某大厦内发生了多起以拍卖古玩藏品为由收取服务费等费用的诈骗警情,涉案金额5000至30万元不等,受害人大多都是老年人。针对这一情况,秦淮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通过对受害人的梳理和回访,民警发现受害人均是在这家公司投资拍卖收藏品,没想到付了一系列的服务费、包装费之后,很久没有消息,受害人来到公司想要询问情况,谁知已人去楼空了。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的受害人纷纷报警进行求助,至此这家问题公司也终于浮出了水面。

    就在办案民警分析研判时,民警注意到该公司是由三名合伙人共同出资注册,之后还特意找了中介公司办理了许可证等材料,确实拥有正规拍卖公司的资质,所以一般的受害人也很难看出端倪。

    据受害人回忆,当时确实有负责鉴定的人员对其带去的物件进行了鉴定估价,让他彻底相信了自己的这一藏品比较值钱,能卖出一个好价格,在掌握了这一情况之后,办案民警随即对受害人的藏品进行了专业鉴定,并发现大部分藏品都远远低于鉴定的价格,甚至很多根本不值钱,却被这家公司的“鉴定”人员吹捧出了高价。

    根据现有的线索,秦淮警方初步明确了嫌疑人的身份及团伙组织构架,并发现这一团伙离开南京之后,在无锡和北京两地活动频繁,随即办案民警兵分两路前往两地继续开展工作。

    业务员变专业鉴定师,虚报高价再骗手续费

    通过侦查研判,办案民警发现这家公司从资质、业务员素养等方面入手,将自己包装成了高大上的专业拍卖公司。然而与正规公司不同的是,这家公司在收取了一系列的费用之后,并不会帮助受害人对藏品进行拍卖。

    那么这一公司是怎么运营的呢?原来,这家公司会专门培训一些业务员,让这些业务员用事先准备好的话术去联系受害人。首先他们会通过网络及电话联系,通过广告的方式找到一些家中可能会有藏品的受害人,之后便会以有巡展、想寻求合作、能帮忙出手一些藏品的由头,忽悠受害人带着藏品来公司里详谈。一旦对方答应赴约后,这些“业务员”便会化身专业的鉴定师,在看到受害人提供的物件后,便会对自己事先在网上查询的类似物品的简要介绍进行加工,让这个受害人彻底相信自己的物件能卖出一个好价钱。事实上,这些业务员根本没有鉴定的资质,其报给受害人的价格也都充满了水分。而每成功办成一单,这些业务员就能从中拿到10%-20%不等的提成。

    4月22日上午,办案民警在两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共抓获嫌疑人27名,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案件受害人多达100余人,涉案金额200万元以上,目前团伙内11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秦淮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通讯员 秦公轩 庄颖记者 王业全

    ■相关新闻

    拍卖紫砂壶,价值上千万?

    近日,一家拍卖公司主动与家住鼓楼区的王女士电话联系,不仅免费鉴定她收藏的一个寿星紫砂壶,还称经专家鉴定此为名家真品,价值千万。王女士获悉后,欣喜若狂,笃信不已。随后,该公司的“李经理”,主动邀请王女士到公司,商定拍卖事宜。但由于李经理提出需支付约10万元的拍卖费,王女士觉得费用太高,没有同意。后来,这位“李经理”不厌其烦,多次与王女士沟通,终于成功说服她签署了“拍卖”合同,并同意支付约70000元的拍卖费。随后,王女士就满心期待拍卖成功的好消息,可是左等右等,依然音讯全无。百般无奈之下,她来到拍卖公司时,却发现早已关歇门业,“李经理”也不知去向。王女士这才幡然醒悟,感到自己上当受骗了,随即打电话报警,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通讯员 鼓公宣 董晶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