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互联网+”行业 劳动争议成诉讼热点
  • “互联网+”行业 劳动争议成诉讼热点

    时间:2019-07-08 07:11:3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敏

    中国江苏网7月8日讯 省高级人民法院7日公布2016年以来我省劳动人事争议审判状况。近3年来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诉讼案件总量有所下降,但劳资纠纷多发仍将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常态,尤其是网约车驾驶员、快递员、网络主播等涉新经济业态案件迅速增加,并成为热点问题。

    我省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007年起进入爆发期和增长期,到2016年达到最高峰,此后两年案件数量逐年下降,去年仅有4万余件。法院分析发现,近年来劳动者提起诉讼时一般会同时主张多项权利,诉讼请求复合化倾向较为明显。

    由于民营企业日渐成为吸纳劳动力就业的重要主体,八成以上劳动争议纠纷发生在中小微企业与劳动者之间。同时,关于已超过退休年龄的超龄劳动者的劳动关系认定,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规定还存在不一致之处,而关于超龄劳动者的工伤保险待遇标准,法律规定仍是空白。

    近年来涉新经济业态案件数迅速增加,劳动关系从属性特征减弱。传统产业经由“互联网+”改造后,成为用工极度灵活、高度自主化、混合契约的新业态,劳动关系的从属性判断标准受到很大考验,也对劳动争议司法实践提出巨大挑战。目前,涉及网约车驾驶员、互联网零售的快递员、互联网物流的配送人员、网络主播的案件从无到有,并成为热点问题。今后,随着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更新换代,新型劳动争议案件将不断涌现。 (顾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