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心佑工程”西藏行 首批患儿出院
  • “心佑工程”西藏行 首批患儿出院

    时间:2019-09-11 08:52:0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庆祝两个孩子手术后重获新生(医院供图)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上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病中心,一场特殊的欢送会在这里举行,欢送会的主角是两位西藏孩子,顿珠平措和多杰罗布,他们是南医大二附院心佑行动西藏行的首批患儿。在此之前,两个孩子从西藏来到南京,接受了免费先心病手术,即将返程。

    8月24日,5岁的顿珠平措和1岁半的多杰罗布跟着家人从西藏坐飞机来到南京。2018年12月,多杰罗布因为咳嗽、喘息被当地医生诊断出先天性心脏病,因家庭经济困难,当时没有立即进行手术,直到“心佑工程”到了西藏。多杰罗布的病情比较复杂,是法洛四联症。这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其基本病理为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狭窄、主动脉骑跨和右心室肥厚。法洛四联症在儿童发绀型心脏畸形中居首位。这类先心病患儿重症者有25%-35%在1岁内死亡,50%的患儿死于3岁内,70%-75%患儿死于10岁内,90%的患儿会夭折。多杰罗布到二附院时已有肺动脉高压,乘坐电梯上病房时,呼吸喘气声非常重。

    相比多杰罗布,顿珠平措的病情算比较轻,患有房缺。顿珠平措其实早在刚出生不久就被诊断为先心病,由于家庭困难,一直拖到现在。8月28日,邵峻主任为他做了手术,他的房间隔缺损手术前后只用了半小时就结束了。手术结束没多久,顿珠平措就已经能够满地跑了。

    “心佑工程”是一项主要针对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专项免费救治项目。2014年6月,南医大二附院副院长李庆国在和新疆克州对口支援的同事谭晓聊天中得知,新疆当地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特别高,受困于医疗条件,患儿不能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救治。2014年8月,李庆国派人专程前往新疆,在克州人民医院对100多名患儿进行筛查,并将适合手术的患者接到南京免费治疗,由此正式开启“心佑行动”。从2014年启动至今,“心佑工程”已整整走过五年,覆盖新疆、青海、苏北、西藏、安徽、陕西等多个地区,共筛查10000多名疑似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截至2019年7月底,免费确诊救治240名患儿。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顾民教授表示,“心佑工程”让孩子不输在健康起跑线上,近年来,医院始终践行精准健康扶贫,扶贫工作遵行“五真五实”,建机制强基层,紧跟政府精准扶贫的步伐,“江苏扶贫到哪,我们跟到哪!”

    通讯员 陈艳萍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