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鼓楼区第四批非遗名录出炉 一批非遗传承人获得授牌
  • 南京鼓楼区第四批非遗名录出炉 一批非遗传承人获得授牌

    时间:2019-09-11 08:46:4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古琴演奏和斫制、绳结、牌匾制作技艺,还有袁枚《随园食单》上的随园菜制作技艺……近日,鼓楼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出炉,还有一批非遗传承人获得授牌。

    9月10日,为进一步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提高老百姓的非遗保护意识,作为2019鼓楼传统文化周的主题活动之一,“传承文化底蕴感受鼓楼魅力”——鼓楼区传统文化剧目展演活动在白云亭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上演。

    活动以“传唱传承”作为主题,分别设置了体验区和观影区。体验区内由专业老师为观众画戏曲脸谱,观众着装后在戏曲人物的造型牌前拍下照片,亲身体会感受身在戏曲中的魅力。现场,鼓楼区梁晓岚白局传承社还为观众带来了《义字当头话好人》等节目,获得大家阵阵掌声。

    金陵派斫琴技艺传承人孙成东在接受采访时说:“鼓楼区重视非遗文化,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和政策。金陵派斫琴用的是古法、纯手工,我们的琴做工精致,有皇家的典雅和稳重。”孙成东目前还是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他表示,自己业务时间会带带学生,包括一些小学生,除了培养兴趣,也希望传播技艺。未来,孙老师还计划在高校里成立工作室,影响更多大学生爱上非遗,传承非遗。

    随园菜制作技艺传承人苏晨介绍,“袁枚先生写的《随园食单》,记载了326道菜肴和点心的做法,还有一些做菜的注意事项。比如,切过肉的砧板不能切蔬菜,可能大家的日常生活中也不会太注意。”

    由于种种原因,随园菜几近失传,而《随园食单》大多“述而不详”。苏晨介绍,很多大师对《随园食单》进行了深入的钻研与实践,将多种菜肴加以挖掘整理,演绎创新,经过多年的坚持与实践,终于使“一物各献一性,一碗各成一味”的随园菜慢慢复原,焕发了新生。

    通讯员 刘阳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景正华

    附:鼓楼区第四批非遗名录

    传统音乐:金陵派古琴演奏

    传统曲艺:张派相声艺术

    传统医药:金陵推拿术

    传统技艺:牌匾制作技艺、随园菜制作技艺、绳结、古琴斫制

    民俗(老地名的由来与传说):石头城、四望山、乌龙潭、永庆寺和永庆巷、马台街、三步两桥、盐仓桥、南祖师庵和北祖师庵、三所村、库伦路、中山桥、热河路、宝塔桥西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