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落幕,获奖者这样说:30人6年研究出芯片中的珠穆朗玛峰
  • 南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落幕,获奖者这样说:30人6年研究出芯片中的珠穆朗玛峰

    时间:2019-09-11 08:28: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9月9日下午,由南京市科技局主办,南京广电集团和南京市火炬中心共同承办的“2019创业金陵——南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南京赛区颁奖典礼”在南京广播电视台举行。大赛根据分数高低决出了一、二、三等奖,能拿下一等奖的,均是创业创新中有过人之处的项目。比如,一位一等奖获奖者就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芯片技术仍然有很大提高空间,中高端芯片因需要极大研发精力而缺乏,而他们所做的芯片,可以说是“芯片中八千米以上的高峰”。

    层层筛选,42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

    市科创大赛是为了深入推动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集中展示高新产业领域的最新成果,吸引优秀科技人才来宁发展,向国家和省科技双创系列赛事选拔推荐优秀创业项目和科技企业,逐步形成有影响力的、全市较大规模的双创大赛。

    今年大赛主题是:“扬起创新之帆,追逐创业梦想”,共按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互联网六个行业,团队组、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三大组别进行报名,从5月16日起,经过全国8大城市海选赛、评委网络初评、复赛遴选、专家尽职调查等环节的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42个入围决赛的优秀项目。决赛在南京举行。每位选手1分钟短片展示、5分钟项目路演以及3分钟评委提问,其间7名专家评委与选手们就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市场前景、创新能力等打分,根据分数高低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20名,以及优秀奖6名。所有获奖项目除了将获得1万-10万元不等的现金奖励以外,其中的39家获胜者还将代表南京市参加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及中国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一等奖获得者坦言:30人6年研究才出成果

    9月9日,42支优秀创业队伍在南京电视台参加了颁奖礼,形式多样、凝聚研发人员脑力和心血的多个创意项目得以展示。

    获得本次大赛成长企业组一等奖的是南京芯视元电子有限公司的芯片项目。总经理何军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研究的主要是硅基显示芯片,由一英寸以下的微显示屏幕中的一个显示单元组成,可以理解成一个极其微小的显卡和显示器的结合,还可以应用于AR眼镜、Google Glass等黑科技。”除此之外,这种技术还可以应用于微型头盔,其中的微现实晶片可用于单兵作战时头盔的实时图像传输;被称为智能手机下一个形态的AR眼镜、枪瞄、新型的激光雷达、模式识别、图像识别、3D打印等均可用到。

    “全球能够提供这样的硅机显示芯片的屈指可数,国内目前只有我们能够提供这种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在谈及为什么国内的芯片整体质量不高的原因时,何军说,“就像我们地球上有无数座山,八千米以上的山峰就这么几座,芯片有几万种,也分低端、中端和高端,目前来说国内芯片绝大多数集中在中低端,高端芯片研究的人非常少,因为它非常消耗资源,需要人们耐得住寂寞去研究,而我们的就是芯片中‘八千米以上的高峰’”。

    据介绍,该公司团队的30多个人从2012年开始一直都在投入研究,历经6年,2018年才开始小试,今年才小批量生产,目前正在批量给客户供货。去年这个团队在南京市江北新区工信部举办的“芯片设计与应用”创新创业大赛中也荣获了第一名。“因为平时公司的小伙伴们工作都比较忙,就我一个‘闲人’,所以就过来领奖了,用公司小伙伴们的话说,也只有你看上去比较有网红的发展潜质。”何军开玩笑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市科赛更加注重外地优秀企业来宁落户发展,在全国海选和复赛期间,有众多外地选手表达了来宁发展的意愿,为此,在颁奖典礼上进行了“优秀项目落户南京邀约仪式”,南京市15个高新园区的领导现场向20余个优秀外地项目发出了《来宁落户发展的邀请函》,希望大家能够“携手合作,创业金陵”。

    实习生 杜晴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孔芳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