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最美“马路天使”廖超 首创“六位一体”护学模式
  • 最美“马路天使”廖超 首创“六位一体”护学模式

    时间:2019-09-11 08:28:1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她带领女警们利用休息时间熟悉街巷地形,绘制出南京新街口周边《便民服务指路图》;她克服警力有限的困难,在学生上学和放学时段开展护学行动,还成立了全省首个以民警姓名命名的护学岗……她被市民亲切地称为“马路天使”。

    她就是廖超,2009年9月来到南京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女子中队,挑起了全省唯一女子交警中队长的担子,现任二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5年,先后被评为2011年度“江苏省十大执法爱民交巡警”、2012年南京市公安局首届“群众最喜爱人民警察”、2014年江苏省“五四青春警星”。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获得嘉奖,201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如今的南京,每到上学、放学时段,由交警和志愿者把守的“护学岗”,总会出现在各个中小学及幼儿园门口,这一道靓丽的风景,筑起了校园安全的屏障。

    说起设立护学岗的初衷,廖超至今记忆犹新。2011年,廖超与队友们在日常巡逻中发现每天固定的时间,新街口就会拥堵,通过观察得知,这个时间段正是游府西街小学上学和放学的高峰期。廖超调研发现学校周边交通环境复杂,每天上学时间,校门口拥堵着各种接送孩子的车辆,严重影响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

    为了在学校门口创造良好的交通秩序,廖超克服警力有限的困难,专门安排女警开展护学行动:疏导校园门口交通秩序,指挥家长规范停车,甚至代替停车不便的家长将孩子送进校园。2011年11月,在上级的支持下,游府西街小学门口设立了“廖超春蕾护学岗”。廖超第一时间对小学门口的交通设施进行了完善,增设了触摸式信号灯。她还不断总结经验,创出交警、校领导、教师、家长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高年级学生“六位一体”的护学模式。

    现在的游府西街小学门口,上学高峰时段,交通井然有序。女警们一旦看见送孩子上学的私家车一停,立刻拉车门、扶孩子、接书包、关车门、过马路,车辆停留10来秒,家长就可以驶离,路面交通得到有效疏解。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姚均祥

    廖超在学校门口护学。(交警供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