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横溪石塘村景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 横溪石塘村景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时间:2019-09-10 08:53: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任莉 毛文轩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端木)今年,中外游客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新时代部分,便可以看到一张代表中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建设的图片,上面写道:“农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我国自2013年来开展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创建,截至2017年6月,已指导建设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宜居村庄565个。据悉,这是整个馆内展区唯一标注省市区地理详细信息的美丽乡村图片。

    据介绍,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于去年7月开馆。“复兴之路”通过1150多件珍贵文物和980多张历史照片,回顾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复兴的种种探索,展示中华民族近170年的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在保持国家博物馆原有“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基础上,浓缩“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精华部分,分10个单元,石塘村景展示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部分。

    据了解,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村作为中国最美村镇典范奖、全国美丽宜居生态示范村、江苏省最美乡村等20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集于一身的村庄,2008年改造前,其实只是个“空巢村”。该村党总支书记郑涛介绍,当时进村只有一条沙石路,农民田地少,村里没有企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全村没有几人在家,十分荒凉。但石塘村四面环山,生态环境极佳,江宁区和横溪街道在发展中,十分重视并进行了保护性发展,结合石塘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规划新建了环村道路,进行了“前皖后苏”建筑风格改造,通过十年时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村。乡村旅游的发展,使村民们纷纷返乡创业开办农家乐,“靠山吃山、靠旅游吃旅游”,人均收入也由十年前不足1万元增加到现在5万多元,让村民们真正富裕起来。

    郑涛还告诉记者,村民们在听说村庄的村景照片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示后,都感到十分的自豪。他们认为,正是因为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才让石塘村这个“穷山窝”变成“金凤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