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非遗“扬州搓背”开了体验馆
  • 非遗“扬州搓背”开了体验馆

    时间:2019-09-12 07:16:1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11日,扬州一家专业搓背馆内市级非遗项目“扬州搓背”体验馆落户。作为非遗项目的活态化保护措施,扬州计划今年在当地再开设4家以上的专业搓背馆,并开设非遗传习班,传播扬州搓背文化。

    “扬州搓背”不同于“去污”为主的普通搓背,记者在这家体验馆内看到,扬州搓背使用纯棉毛巾裹手,包含去污、敲背和烫背,尤其是“八轻八重八周到”的擦背手法,对技术要求更高。“在严格执行行业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搓背师傅凭经验控制力道,结合中医经络养生手法按摩穴位,使搓背具有去污保健、美肤护体的双重效果。”扬州市休闲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刘广明表示,这也是“扬州搓背”能够从沐浴行业中脱离出来独立发展的原因。

    “同扬州修脚技艺一样,搓背是扬州沐浴文化留存下来的精髓。”扬州市休闲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崔正介绍,扬州搓背最早可追溯至隋唐时期,这种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擦背、烫背、敲背等多种手法的传统理疗方式,可以使人祛秽洁身、消除疲劳、舒筋活血、愉悦身心。2015年,扬州《沐浴擦背技术要求及服务规范》还被列为国家行业标准。目前扬州已开设两家专业搓背馆,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 (张 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