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立冬了火锅受欢迎 但怎么涮要讲科学
  • 立冬了火锅受欢迎 但怎么涮要讲科学

    时间:2019-11-09 08:38:4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11月8日,进入冬季里的第一个节气——立冬。天气渐冷,小伙伴们都会经常约起来吃火锅,各大火锅店的生意也日益红火,人气爆棚。但是你知道吗,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火锅,也不是一种火锅适合所有人。怎么涮是要讲科学的。

    如此吃火锅,不能驱寒还伤阴

    有意思的是,结伴吃火锅的主要是以女性居多。火锅店里有的女食客则表示,天冷时节虽然为了美感,不想穿得太臃肿,实际上还是比较冷的,最好的驱寒办法就是喊上几个姐妹一起到火锅店热辣一顿。

    对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副主任中医师王俊兰提醒,天冷时节喜欢吃火锅以及辛辣食物的女性朋友们,如果吃得较多或者频率较高,不仅不能健康驱寒,反而会耗伤津液和肾阴。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理论上火锅中的辣椒、胡椒、大蒜、葱等具有辛温香散作用的调料可促进血液循环,利于驱寒,但是辛辣食物对脾胃及肠道的刺激很大。尤其是对于脾胃虚弱的女性读者朋友而言,过多摄入辛辣刺激食物反而更不利于脾胃健康。此外,一些女性的肾水不足,肝火过旺。中医认为秋冬季节是养阴的好时候,但辛辣的火锅吃太多易伤人体津液及肾阴,容易诱发盆腔炎、乳腺疾病、月经不调等妇科疾患。即便是有中药成分的火锅也要慎食,以防不清药效,适得其反。在这个时节最适合的驱寒方式是按中医诊断,对证服用食疗方及膏方,从根本上解决怕冷的问题,一味地靠吃辛辣刺激的“热性”食物驱寒,反而得不偿失。

    健康吃火锅,应该是这样子

    火锅虽然美味,但专家提醒,应当食之有度,不宜过量。同时,有些疾病患者不宜吃火锅。

    还要注意的是,吃火锅要少喝老汤。吃火锅时喝汤要趁早,否则涮的时间越久,汤中所含的有害残留物,如亚硝酸盐的含量就越高。

    还要少食内脏。涮火锅时,畜禽内脏类食物比较常见。动物的内脏作为代谢器官,往往是有害物质的“过滤器”和“贮存器”,尤其是肝脏、肺脏,所含的病原微生物和药物残留量最高。

    再有要少吃半熟食。许多食客喜欢将肉片、生菜等稍微一涮就吃,这种吃法不可取,餐桌上的生鲜食品中,往往有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残留。

    此外,吃火锅最忌讳“冰火两重天”。火锅温度高,麻辣锅又对口腔有强烈刺激,一些人喜欢边吃火锅边喝冰啤酒,或吃冰淇淋解辣,这种“冰火两重天”的饮食习惯对身体伤害很大。口腔和食道表面的黏膜非常柔嫩,能耐受的高温只有50℃~60℃,吃75℃左右的食物,黏膜就会有轻度灼伤。而火锅浓汤温度高达120℃,烫嘴的涮菜本身就是对食道黏膜的一种折磨。而此时若再喝冰啤酒或吃冰淇淋,又会对胃部造成刺激,使消化功能减弱。一热一冷,容易引发消化不良、胃胀、胃痛等不适症状。

    海鲜火锅: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痛风患者,对海鲜过敏者忌食。

    羊肉火锅:热体质,素有痰火、感冒初期、急性咽喉炎、肝脏疾病及疮疖患者忌食。

    菌类火锅:对菌类过敏者、痛风、慢性胃炎患者忌食。

    通讯员 杨璞 记者 戚在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