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江苏省商务厅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规范公正放心消费环境
  • 江苏省商务厅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规范公正放心消费环境

    时间:2019-11-12 07:35: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想出国打工却遇到“黑中介”,菜场拆除后没有重建,预付卡消费乱象不少……11月11日,在省《政风热线》直播节目中,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回应群众关切。

    涟水县50多名有意出国打工的群众,在宝应县顺丰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办理出国劳务手续。该公司承诺,让他们6月中旬就去韩国打工,否则退钱。他们分别交了2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办证费用,但人没走成,办证费也要不回。后来,顺丰建筑劳务公司人去楼空。

    群众向宝应县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反映,但是维权遇到了困难。接到投诉后,记者进行暗访:宝应县市场监管局称该企业不具备“对外劳务”资质,应该“到主管部门商务局”反映情况,但商务局说该企业超范围经营,应由市场监管局管理。记者还发现,宝应有很多不具备资质的企业,在从事出国劳务中介服务。

    看了暗访视频后,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陆坚答复,商务部门是对外劳务合作的牵头主管部门,本着首问负责制和执政为民的理念,应该首先受理,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置。

    马明龙认为,这则投诉属于典型案例,反映出群众有一定的出国劳务需求,但市场存在不规范、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省商务厅将加强监管,并加强与兄弟部门联动,给社会创造更好的出国务工环境。

    南京市民张女士反映,该市雨花台区安德门菜场拆除近5年,但一直没有重建,周边6个小区的居民只有一个苏果超市可以买菜,生活不便。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江志平回应,农贸市场被拆未重建,原因很多,包括规划调整、环境整治、道路拓宽等。安德门菜场未重建的原因,需要进一步调查。如果张女士所在地区确实存在“买菜难”,商务厅会请南京市商务局协调相关部门,通过各种渠道、方式来解决。他还表示,农贸市场的建设经营,是一种市场行为,政府只能通过规划和政策来加以引导。“当前城市用地紧张、用地成本高的情况下,我们既注重发展传统的农贸市场,也鼓励发展多形式、多业态、多模式的新型零售网点。”

    针对频发的预付卡消费纠纷,《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和《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都对经营者发行单用途预付卡提出明确要求。记者在省内多地的健身会馆、餐饮酒店等商家暗访发现,要求办卡者出示身份证的商家极少,而设置有效期、售卡超出限额等违规现象却十分普遍。

    预付卡消费乱象为何屡禁不止?马明龙认为“黑名单制度、红名单制度不健全,震慑不够”,应借鉴上海等地经验,研究修订相关政策法规,规范经营者发卡行为,分别对其发行、监管、兑付、法律责任等作出具体规定。此外,在加大消费风险宣传教育的同时,探索建立履约责任保险机制,保证消费者预付资金安全。

    泗洪县张先生反映,泗洪老车站附近,最近几个月经常有面包车改装的流动加油车出没,安全隐患很大。省商务厅运行处处长夏网生回复,销售汽油应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非法流动加油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我们会立即通报并会同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马上处理。”

    夏网生介绍,成品油市场整治涉及市场监管、公安、商务、应急、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税务等多个部门,该厅正与有关部门共同完善联合整治机制;作为成品油的行业主管部门,省商务厅将优化成品油零售网络体系,针对薄弱点和需求点,增加加油站规划布点;创新监管方式,全方位监控成品油“进口”和“出口”,让非法“流动加油”车无油可卖。

    马明龙表示,通过《政风热线》栏目,他感受到群众希望有一个放心安全、规范公正的消费环境,也发现了商务部门工作方法、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厅将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调查清楚,能解决的马上解决,需要相关部门协调的,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对于预付卡、非法加油车等问题,该厅将举一反三、改进工作。

    实习生 金亦伟

    记者 徐冠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