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300名中小学生比拼创意制作
  • 南京300名中小学生比拼创意制作

    时间:2019-11-11 06:48:5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当南京紫金山的自然风光、人文情怀与孩子们的艺术细胞、科学智慧相碰撞时,将闪现出怎样的火花?11月10日,“飞跃紫金山,品阅博爱城”——南京市中小学生创意制作活动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仙鹤门分校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市67所中小学校近300名学生参加。

    “钟山龙蟠,石城虎踞”——紫金处处是风景。紫金山主峰海拔448.9米,方圆约30公里,三峰相连形如巨龙,山、水、城、林浑然一体,早在汉朝与三国就极负盛名。以紫金山为背景的南京市中小学生创意制作活动设置了课题研究成果评比、创意外观赛和创意设计赛三个项目,在比赛开始前的一个多月,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围绕紫金山开展了一系列小课题调查研究活动,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来选题并展开研究,形成研究成果报告,比赛当天以团队形式进行了答辩。

    创意外观项目中,学生们制作紫金山模型,在具有真实感的同时又富有创意和艺术美感,材料上则是选用了废弃物品、环保材料。本次活动中学生们另一个重要任务,则是需要配合紫金山外观模型,在紫金八景之间架起一座随山势起伏、机关巧妙、环节有趣的过山车模型。一粒小钢珠模拟过山车,其运行全程中无任何动力装置,只在重力的作用下顺着过山车轨道下滑至终点。钢珠经过不同景点的顺序由现场抽签决定。钢珠在轨道上要完成360°的回环、断崖式飞跃等高难度动作,这更是涉及到了学生们对于向心力、重力势能、动能、能量守恒定律等物理知识的理解与运用。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中小学生创意制作活动不是一个单纯的竞赛活动,而是融入了文化元素、科技元素、情感元素和成长元素,参加这个实践活动,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又提高了他们的探究能力、动手能力和合作能力,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了包容、尊重、守则、冷静和坚强,过山车的运行不仅是一种物理态势,更是孩子们的成长印记。

    通讯员 刘浩 记者 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