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统筹谋划,构筑江宁乡村生态新格局
  • 统筹谋划,构筑江宁乡村生态新格局

    时间:2019-11-11 06:18:2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着眼全域旅游发展,南京市江宁区综合分析山、水、城、林、江、河、湖、泉等资源禀赋,以优美的生态环境为基,以点带面,集聚连片式发展,逐渐形成汤山温泉度假旅游、上秦淮生态休闲旅游、牛首山宗教文化旅游、滨江生态休闲旅游等乡村旅游空间格局,加快推进全域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精心布局“西部丘陵田园、中部水乡田园、东部人文田园、南部山地田园”,构建确定4个特色田园乡村片区、20个特色田园乡村组团、316个特色田园乡村点,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彻底改变农村面貌。

    因地制宜,

    激发生态红利高效转化

    在生态资源向旅游经济的转化中,江宁区既保护了生态环境,也持续积累了“生态红利”。先后创建了国家级品牌景区11个,中国最美乡村20个、省高星级乡村旅游区33个,美丽乡村覆盖率达70%,年接待游客量达360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96亿元,吸引了近千名大学生成为田园创客,诞生了一大批农民老板,带动近万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真正实现了生态资源向产业经济的高效转化。

    通盘布局,

    促成乡村产业集聚发展

    江宁区以现代农业、山水田园等生态资源为基础,以“旅游+”为载体,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发展农业旅游产业、体育旅游产业、康养旅游产业、节庆旅游产业等,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如江宁横溪街道依托当地传统的生态农业,打造集田园观光、农事体验、茶果游乐等九大功能片的溪田田园综合体,成为南京唯一一家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单位。目前,江宁区累积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21家,实现年销售额780亿元。

    生态先导,

    构建乡村旅游产品全体系

    江宁区保留乡村的原生态资源,在保护好村庄的山水肌理、空间形态的基础上,根据村庄的村貌、生态、文化,因势利导建设气质鲜明的美丽乡村,如黄龙岘村凭借深厚的茶文化,打造成融品茶休憩、茶道体验、特色茶制品等为一体的特色茶村;钱家渡村因凭发达的水系,打造成为以水乡田园为特色的美丽乡村等。目前江宁区已构建集温泉度假、文化体验、山水风光、乡村休闲、主题娱乐、美食购物、红色教育、研学体验于一体的旅游产品体系,推出温泉康养游、文化体验游、乡村休闲游、主题娱乐游、红色教育游、四季赏花游等16条精品旅游线路,以及银杏湖之夜、杨柳湖上元灯彩、汤山夜温泉等独具江宁特色和体验感的夜游产品,大大丰富了游客体验。

    生态治理,

    切实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自2016年起,江宁全面实施三年水利建设行动计划,对全区防汛消险、骨干河道及支岔河道、在册水库等11大类的重点水利项目进行了全面推进,平整道路、畅通涵管、宽阔溢洪道、美观坝体,使堤坝焕然一新。以“河长制”为抓手,秉持“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的治水思路,深入开展河道水质提升工程,对区内的劣Ⅴ类水体进行整治。积极打造沿江“绿廊”,形成以林涵水、依水建林、林水相融格局,打造“黄金岸线”。以“思变五新”为抓手,对村庄环境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完善旅游道路、给排水、垃圾收运等设施设备,实现江宁城镇污水处理率达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在全市率先实现“森林街镇”全覆盖、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7.3%。

    精准营销,塑造江宁全境新品牌

    为了更好地塑造特色鲜明的旅游目的地形象,江宁结合旅游发展的特点和产品特质,推出“亲农”乡村旅游品牌,把良好的生态作为加速转型的“绿色引擎”,精心塑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区域品牌,以“横溪西瓜”“湖熟板鸭”等农产品品牌为支撑,推出“善田江宁”的区域性地标品牌,形成江宁生态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亮丽名片。后期还将继续推出旅游风景道品牌、民宿品牌、酒店品牌等系列品牌,进一步提升江宁乡村旅游影响力。积极开发“江宁旅游在线”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虚拟旅游、旅游信息收集与发布、旅游大数据分析等服务。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江宁区积极践行“两山”理论,通过科学谋划与规划先行,保护优先与绿色生产,在生态惠民与精准营销的基础上,逐渐探索出以乡村原生态资源为基底的乡村生态旅游新模式,为实现乡村振兴和旅游精准扶贫作出突出贡献。目前,江宁区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第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未来,江宁区将继续依托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坚守生态红线,继续完善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篇章,走稳走实生态旅游和乡村振兴和谐共赢的发展之路。 尹立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