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秦淮区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文旅+”赋能老城复兴
  • 南京秦淮区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文旅+”赋能老城复兴

    时间:2019-11-11 06:11: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第二届进博会上,“夫子庙步行街”通过裸眼3D技术进行实景展示,吸引众多国内外嘉宾驻足体验,他们围绕智慧零售机“刷脸”选购“秦淮礼物”系列文创产品,“自有腔调”的秦淮印象正“借船出海”。

    11月8日,全国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在河南举办,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秦淮区 “文化引领、文旅融合、城景一体、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引发与会者关注。这一成功做法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转型发展探路。

    秦淮区以打造全域旅游为抓手,推动全域创新,为老城复兴赋能。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秦淮区旅游总人数达5151.1万人,较上年同比增幅33%,旅游总收入51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幅15%。

    大手笔谋划文旅新版图

    秦淮区的创建工作以“大项目”支撑、以大手笔谋划。累计投资630多亿元,建设科举博物馆、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城墙博物馆等精品项目,完成以老门东为代表的一批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形成以明城墙、秦淮河、夫子庙等为代表的“一城一河一庙一馆一寺多街区(园区)”全域旅游空间格局。

    “以前来夫子庙是到此一游,现在是常看常新,来了还想来。”游客感受的变化,背后是景区的提档升级、推陈出新。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入选首批省级老字号集聚街区,成为网红“打卡”地。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开馆两年多,已接待游客350余万人,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获得“南京十大新锐文化地标”称号,上榜“全国最受欢迎博物馆”TOP10。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景区跻身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研学游热门基地。秦淮灯会被列为全国“2019非遗与旅游融合十大优秀案例”榜首。秦淮礼物开发的状元郎系列文创产品成了年轻消费者的抢手货。

    “文旅+”塑造城市新形态

    如何实现老城保护、旅游开发、居民生活的“美美与共”?这是每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面对的共同课题。秦淮区探索城市有机更新路径,保证原住民可“迁”可“留”选择权,建设文旅、商业、居住共生共荣的复兴片区。把散落四处的文化资源串点成线,打造100个集书吧、创意产品、旅游服务为一体的“转角遇见”文化休闲空间,让文化和旅游服务遍布街头巷尾、房前屋后,让游客随处邂逅惊喜,居民体验到“住在景区”的幸福。

    秦淮区以“文旅+”思维,塑造大美城市形态。“文旅+工业遗存”,让军工厂、造币厂等旧厂房变身文创产业园,该园集聚2100多家企业,年营收300多亿元,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文旅+商贸”,让夫子庙商圈扩容升级,新街口商圈转型为购物、休闲一站式互动体验中心。“文旅+互联网”,让江苏网络文学谷成功落户,这里集聚省内60%网文平台、贡献80%网文产出。

    秦淮区委书记林涛表示,该区将全域旅游作为推动产业转型、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的战略选择,以此统筹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

    “大创建”力争三块金品牌

    10月31日,南京入选“世界文学之都”,更多人将眼光投向秦淮河畔的“天下文枢”。秦淮区实体书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始实施,到2021年,实体书店在商业街区、旅游景区、产业园区、居民社区实现全覆盖,构建15分钟全民阅读圈。

    秦淮历史上就是一个“自有腔调”的地方,拥有众多的“大IP”,在“后创建时代”,秦淮将全力打造“风雅秦淮、自有腔调”IP链。点亮“金陵之夜”,“夜泊秦淮”这一金句正衍生出一系列品牌:“夜宴秦淮”特色餐饮集群、“夜娱秦淮”文化演艺系列、“夜宿秦淮”文化主题酒店群……近期,该区推出“秦淮有戏”子品牌,开发建设秦淮河沿线小剧场群项目,到2021年,将形成由2-3个大精品剧目为支撑、多元化的小剧场群发展格局。

    秦淮区将启动“大创建”引领工程。全力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国家高品质步行街等3块国字号金品牌,努力建成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的核心区,抢占新一轮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制高点。 本报通讯员 屠康敏 孙 乐

    记者 仇惠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