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小伙爬电线杆闹自杀 他获救了 一位老人却因他而死
  • 小伙爬电线杆闹自杀 他获救了 一位老人却因他而死

    时间:2020-09-12 13:52:26  来源:  作者: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夏丹陈斌记者宋体佳)和女友分手后,小凯(化名)一时想不开,爬上高压电线杆要自杀。这是今年6月常州武进发生的一件事情,由于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当地警方、消防、供电等部门在联合救援中,被迫拉断电闸,前后折腾了8个多小时才将轻生男子救下。没想到的是,突然断电导致附近一名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老人遭遇致命危险,后抢救无效死亡。9月10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武进区检察院获悉,由于小凯的行为间接致人死亡,目前,他已经被以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

    △男子轻生攀爬高压电线

    △男子轻生攀爬高压电线

    和女友分手后,他爬上高压电线杆轻生

    据了解,今年27岁的小凯虽然年龄不大,但已多次因盗窃罪被判刑,女友也因此和他分分合合。今年6月1日,刚刑满释放的小凯和亲戚一起来到常州武进区,打算找份工作开始新的生活。亲戚很快就找到了工作,但小凯却一直没有合适的事情干。

    6月6日,独自一人留守在暂住地的小凯突然想起了之前的女友,就给她打电话,但这一次,女友铁了心要跟他断绝关系,她把小凯的电话都拉黑了。小凯产生了轻生念头,当天下午4点半左右,小凯突然快速爬上高压电线杆,在纵横交错的高压线之间爬行移动。

    “他情绪十分激动,在高压线上一会往东走一会向西行,还在高压线上抽烟。”回忆起当天的场景,目睹这一事件发生的张先生至今心有余悸。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由于高压线和地面距离落差较大,不管是失足摔下还是不慎触电,都有可能随时要了小凯的生命。

    他获救了,靠呼吸机续命的老人却不幸身亡

    附近居民随即打电话报了警。然而,警方赶到现场后,小凯情绪激动,不愿配合救援,再加上高压电线非常危险,救援工作遇到了难题。无奈之下,救援人员只好向当地供电部门求助。

    △消防铺设安全气垫防止男子高空坠落

    △消防铺设安全气垫防止男子高空坠落

    “虽然导线绝缘,但是杆塔上的金属接头是裸露在外的,一旦触及,后果不堪设想。”当地供电部门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赶到现场后发现,小凯已经爬到了低压电杆顶部,正双手抓着两根绝缘导线,顺着低压线路向高压电线移动。由于情况危险,供电部门在请示上级部门后,拉断电闸救人。

    此后,在经过长达8个多小时的折腾后,小凯最终因体力不支主动求援,随后被成功救下。但长时间的断电,却给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更为不幸的是,附近一名患有重病的老人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因为突然断电导致呼吸机无法正常工作,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经过8小时救援,男子最终安全到达地面

    △经过8小时救援,男子最终安全到达地面

    间接致人死亡,被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批捕

    “受害人是一名老太太,小凯的这种行为已经造成了较大的社会危害,并产生了比较严重的影响。所以,他必须要对此负责。”武进区检察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由于小凯的行为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被成功救下后,他随即被警方带走调查。在经过前期的调查了解后,9月4日,武进区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对小凯进行了批捕。

    承办检察官分析,小凯攀爬高压电线杆的行为本身就存在很大问题。人群聚集后,小凯拒绝接受救援,造成大面积交通堵塞。此后,为了对小凯实施救援,又造成了大范围停电8个多小时。综合来看,小凯的行为属在公共场合起哄闹事,严重搅乱社会公共秩序,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也正因此,根据《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四)项规定,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了解,根据《电力法》规定:因用户或者第三人的过错给电力企业或者其他用户造成损害的,该用户或者第三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也就是说,小凯不但要面临刑事罪责,还极有可能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因此,检察官提醒,遇到困难和问题时,一定要通过正当的渠道去寻求解决的途径,不能因一时冲动酿下恶果。

    关键词:电线杆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