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华伍争锋
  • 华伍争锋

    时间:2018-06-13 17:03:1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黄继妍

    中国江西网讯(本报记者 黄继妍)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是全球最大的智能集装箱码头。每天,这里车流不息、作业繁忙,却空无一人。在“大脑”控制下,70米高的桥吊迅速抓起巨大的集装箱,轻轻放在自动引导运输车上,集装箱被立刻运到指定位置。

    人们惊叹于“魔鬼码头”的智能、高效,远在江西丰城市的华伍人更倍感自豪。因为,在这些起重运输设备上,确保传动安全的工业制动器,全是由华伍人研制生产的。

    华伍,全名江西华伍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规模全国第一、全球前三的工业制动器企业。在港口机械制动领域,占国内市场70%份额、国际市场40%份额;在风电制动领域,占国内市场40%份额。

    从新加坡港到迪拜港,从上海港到青岛港,从世界最大自航全回转起重船到世界起重能力最大风电施工平台,华伍的产品覆盖了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码头。中国一半以上的大国重器,都有华伍人的贡献。

    6月初,记者走进华伍,探寻华伍成长的轨迹,感受“立足中华、走向五洲”的壮志与情怀,触摸江西制造业蓬勃发展的脉搏。

    下海创业,从制动器生产“门外汉”到“正规军”

    1992年,新中国历史值得铭记的一年。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南巡”讲话,点燃了无数青年人的创业激情,聂景华就是其中一个。

    就在这一年,聂景华跳出国企下海了。在全国各地跑了一圈之后,他敏锐地发现机械制造设备很有市场,于是东拼西凑了一点钱,在丰城市一家废弃的塑料厂内,创建了丰城起重电器厂(华伍股份前身)。1993年12月19日,系统产品通过专家鉴定,荣获江西省优秀新产品。

    1994年,产品推出市场,一炮打响,当年完成106万元销售收入。聂景华喜出望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1996年,聂景华拿到了第一笔贷款190万元,买了20多亩土地,规划建设3000平方米的厂房。为了扩大销量,聂景华还在上海等各大城市设立了办事处。

    命运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上海办事处旁边有家企业叫振华港口机械公司(今振华重工),主要生产港口机械,现在是世界最大的重型装备制造商。振华的创始人管彤贤,一直力推产品国产化,是聂景华心中的民族英雄。

    1997年,聂景华、聂春华两兄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管彤贤,提出给振华做配套。很快,振华就派出一个团队到丰城起重电器厂考察。

    为了迎接振华考察,他们连夜把设备肩扛人挑搬进新厂房。没有水泥路,就用产品到武汉钢铁厂换4个车皮的钢板来铺路。没有食堂,就在外面做好了,用货车拉过来,大家干得风风火火。

    振华的考察团看到此情此景,十分感动。1998年,振华和丰城起重电器厂签订了一个长达20年的生产技术合作协议。丰城起重电器厂因此实现了从生产工业制动器“游击队”到“正规军”的华丽转身,并于当年进行公司化改革,整体改制为江西华伍起重电器有限责任公司。

    补齐短板,拥有52项专利技术,全部产品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纵观国内很多企业,由于缺少核心技术,关键时候总被人家卡住“脖子”。

    丰城起重电器厂之前,工业制动器行业已有30年历史。在港机制动的全球“冠军”,是德国企业BUBENZER(布班察)。华伍成为振华供应商,意味着华伍的产品要取代布班察的产品。“那时候,在布班察面前,我们就是小学生。”

    怎么办?“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聂春华一语道破。

    从1998年开始,华伍就组织技术团队,对德国产品进行全面技术攻关,在仿制基础上大胆改进创新,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新技术,填补了国内产业空白。现在,华伍的产品不仅达到德国产品的水准,在某些方面甚至有所超越。

    就拿港机上的盘式制动器来说,刚开始,华伍人没见过,也没做过,只有找到布班察的产品来研究。这个制动器里有一个退距均等装置,布班察将这个装置做得非常复杂,华伍则设计了一个简单实用的“机关”,而且效果一样。后来,布班察把他们的复杂设计扔掉了,用了华伍的设计。现在,这个设计已经成为行业内的主流设计。

    “制动器的所有功能,就体现在两片摩擦材料上。”聂景华告诉记者,从2001年开始,华伍就和华东理工摩擦材料研究所开始合作,研发摩擦材料。现在正在研发碳碳、碳陶摩擦材料。

    在华伍车间里,有一整排试验台,每个试验台都耗资几百万元。每当技术人员设计出一款新产品,华伍就同步投资一个试验台,让设计人员现场看到产品实际运转效果,从而不断改进设计,确保产品“高质量、高技术、高可靠性”。

    对于研发,华伍不遗余力,每年的研发经费占到销售收入的5%。“只要是人才,我们就不惜代价引进。”分管技术的副总经理谢徐洲告诉记者,他招聘进来的很多技术人才,工资比他还高。

    现在,华伍不仅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设立了温士铸院士工作站,还在上海、北京、成都、南京、武汉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华伍还是我国制动器行业多项行业标准的主起草单位,拥有52项专利技术,全部产品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的兴起,华伍又在全国首创智能制动器,不断推动产品升级。

    坚持创新,谁与争锋?2001年到2009年,华伍销售收入8年增长近十倍,成为国内同行业知名领军企业。

    擦亮品牌,产品销往92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全球排名第二、国内第一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自主品牌。要让中国产品变成中国品牌,需要创新,需要匠心。

    为振华配套之初,华伍毫无知名度,客户都不看好。直到赢得丹麦马士基集团的认可,华伍才在国外市场上取得突破,慢慢挺直腰杆。

    马士基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运输公司。2006年,振华向马士基推荐华伍制动器。马士基说:“我也没用过华伍,那就对比一下吧。”于是,将华伍和布班察的产品,一起送到第三方机构做对比实验。按照马士基的标准:当一个集装箱吊起来,失控往下掉的时候,制动距离不能超过2.5米。结果出来了,布班察是2.39米,华伍是2.37米,短2厘米。通过这次比拼,华伍被列入马士基的采购“短名单”,顺利进入全球各大码头。

    在华伍展厅里,有一幅客户分布图,里面标注的92个国家和地区,遍布世界五大洲,客户数量高达6000多户。

    “华伍在港机制动领域,占据了国内市场的70%、国际市场的40%,已经到了天花板。”华伍总经理曹明生说,必须开拓新的板块业务。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华伍也受到冲击。市场的急剧变化,加快了华伍战略调整步伐。同样被国外企业垄断的风电市场,成为下一个目标。

    2010年7月28日,华伍股份成功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成为国内工业制动器行业“第一股”。首轮融资4.4亿元后,华伍开始涉足风电制动。2012年开始有批量订单。2015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首次突破3000万千瓦,其中,由华伍配套的制动器就有4万多台。现在,在风电制动领域,华伍已经占据了国内市场的40%,稳居龙头地位,国内排名前十的风力主机厂都是华伍的战略合作伙伴,华伍还成为德国西门子的全球供应商。这,源自华伍打破国外企业的技术、价格双重垄断,也离不开企业不惜血本的品牌价值服务。

    华伍对客户承诺:不分责任排故障,不分年限供备件。聂景华提出“产品出厂合格率100%,售后服务满意率100%”两个质量目标,倒逼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使顾客满意度连续保持行业第一。

    有一次,陕西延安黄龙县一个风电制动器出现故障,华伍售后人员调试时,不小心弄坏了其中一组制动器。在场的副总经理蔡奎马上联系华伍总部,要求立刻测试打包两组制动器,连夜送到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赶次日早上第一班飞机空运到西安。接机的售后人员冒着鹅毛大雪,驱车翻山越岭3小时送到延安,马上进行更换。业主十分感动,对华伍赞赏有加。

    根据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华伍近两年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为26%,排名第二;国内市场占有率为44%,排名第一。

    做“老字号”,确保制动器技术和市场份额均不被超越

    “我要打造一个百年不衰的品牌,把工业制动器做专、做精,做成行业的引领者。”聂景华对企业未来发展有清晰定位。他说,华伍涉足的行业,前期市场全都是由国外企业垄断的。现在,港机制动大部分国产化了,风电制动基本国产化。未来,华伍将进军轨道交通和军工领域。

    随着我国进入轨道交通全面提速时代,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快速增长。预计2020年以后,全球轨道交通车辆对制动系统的配套需求,每年将超过100亿元。轨道交通车辆制动系统,是制动器行业的制高点,就像王冠上的明珠。2014年,华伍全资收购上海庞丰交通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我国唯一一家从事轨道交通制动系统研发的民营企业。

    目前,华伍研制的轨道交通制动系统,已经成功配套了长沙磁悬浮列车、长春北湖有轨列车、青岛四方悬挂式单轨列车等多个项目。同时,华伍还在抓紧研制地铁制动系统,预计年底完成,争取在南昌地铁上试装。

    采访时,谢徐洲拿出一块国外某品牌的高铁制动系统摩擦片,他告诉记者,这块摩擦片,中国还做不出来,刚开始时一片卖1.3万元,现在不到3000元。为什么?“因为中国企业在研制,他们就要降价,这是我们致力于国产化的贡献。”

    然而,对于装备制造业来说,只做工业制动器的华伍,仍然是一个配角。目前,全国有200多家制动器企业,华伍要保证“制动器技术不被超越、市场份额不被超越”,打造成百年老企业,并非易事。

    就像聂景华说的,华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不断提高研发能力、服务能力。尤其是随着信息化、智能化和全球化发展,信息技术日益融入机械行业,对工业制动器等零配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华伍要当好配角,就要超前研发,超前布局。只有做成一个无可挑剔的最佳配角,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立足中华,走向五洲”,我们相信,华伍一定会走得更高、更远,摘取第一的桂冠。

    链 接

    我国有200多家工业制动器企业,华伍在国内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均排名第一,去年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是我国工业制动器领域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工业制动器就是通常理解的刹车或者闸,是与起重运输机械、港口装卸机械、冶金设备、矿山设备、工程机械等主机关联密切的配件产品。如果一台起重机造价1亿元,工业制动器只占不到2%的份额。工业制动器之所以能成为独立细分行业,就因为它是涉及安全的关键零部件。我国的工业制动器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几乎是空白,高端市场全部由进口产品垄断。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我国大型、专用港口装卸机械制造水平的迅速提高和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促进了我国工业制动器的快速发展。短短十几年,我国工业制动器技术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产品品种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冶金、港机和风电领域工业制动器基本实现国产化,但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制造的制动技术和市场,依然被发达国家垄断。

    你 说

    江西华伍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景华――

    铸中国制动精品

    创世界制动名牌

    回首创业初期,华伍人的冲天激情历历在目、成功喜悦恍如眼前。今天的华伍,正从粗放式经营方式向现代企业集约化管理方式跨越,任重而道远。

    华伍人有远大梦想,梦想成为全球最强的制动技术专家,建设制动系统智能制造标杆工厂,打造传动安全技术与产品的创新基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发扬工匠精神,做精、做细、做实自己,抓好现有产品的生产手段、管理和技术等方面的全面升级,不停歇地开拓新品和产品的应用领域,保持在该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同时学习好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强“创新研发”之筋,壮“高端制造”之骨。研发向下扩张集成,打造传动链系统研发能力,进入传动安全业务全领域。制造向总装测试收缩,把产能集中在产品总装、检测试验、成套交付,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牢牢把握我国在新时期的各项发展机遇,面对各种挑战,由华伍制造转变为华伍智造,最终实现华伍创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我 说

    本报记者黄继妍――

    工业强省呼唤更多“隐形冠军”

    华伍虽然体量不大,却不容小觑,称得上是工业制动器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据称,全世界3000多家“隐形冠军”企业,德国拥有1300多家,数量最多,而中国虽然是世界制造大国,但很多产业往往大而不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其核心技术、关键部件和材料大都垄断在国外“隐形冠军”企业手中。

    我省在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企业、过千亿产业,也需要一批像华伍这样“小而精”“小而强”的“隐形冠军”“小巨人”。它们不仅可以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高品质的零部件配套,还能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专业化、精品化,在市场竞争中独领风骚。

    培育“隐形冠军”,从企业的角度看,需要有雄心、保持专注以及投身全球化。只有沉下心来聚焦于自身领域,坚持不懈研发创新,才会有人才和技术的沉淀和传承,才能在某一领域一直让自己处于领先地位。对政府来说,需要对中小企业高看一眼。要结合企业实际需求,进一步做好降成本优环境,下大力气完善产业配套,帮助企业解决研发生产中遇到的困难,还要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创造能吸引人才、留住高端人才的土壤。这样,才能让优秀中小企业留得住、做得久、走得快。

    他 说

    全国起重机械技术专委会理事长、太原科技大学教授徐格宁――

    提升华伍国际影响力

    当前,中国制造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来自发达国家加速重振制造业与发展中国家以更低生产成本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双向挤压”。为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工业强基”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有效解决机械行业粗放式发展、技术跟随式、科技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低等一系列问题,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着手构建机械产品的智能运维平台,借助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进行产品远程运维、过程实时数据采集与处理,开发建设产品大数据平台,支撑产品的智能设计和智能制造。

    制动器是涉及机械设备安全运行的关键零部件。该细分行业经济总量虽小,但其技术含量高,对机械行业的支撑作用巨大。华伍占据了技术制高点,其敢于和国外一流品牌竞争,实现国产化替代,是最有实力跻身工业制动器世界一流品牌的优秀企业。希望华伍坚持“管理变革求新、质量只做最好、品牌世界第一”的目标,快速提升产品、技术的适应性与竞争力,实现产品的高端化、高质量发展,提升华伍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