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昔日“龙须沟” 今变清水渠 南昌玉带河截污工程已完工(图)
  • 昔日“龙须沟” 今变清水渠 南昌玉带河截污工程已完工(图)

    时间:2018-06-15 09:54:5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图 全媒体记者张瑞颖

    中国江西网讯 6月14日,南昌市玉带河边绿树成荫,郁郁葱葱,工人们正在修建施工便道和园路基层。据了解,玉带河截污工程已经完工,现在进行投资2.9亿元的全线园林景观改造提升。预计,明年年底全部完工。

    玉带河全线园林景观改造提升工程结合玉带河全线截污箱涵的建设,修复河道两岸绿化,进一步优化玉带河两岸生态环境,改善沿线景观,提高周边环境质量。

    截污工程完工后,玉带河变成清水渠。

    截污工程完工 “龙须沟”变清水渠

    目前,玉带河截污工程已经完工三个月,截污能力将提升20倍。记者在玉带河边看到的是一河清水。可就在几年前,这条河被称为南昌的“龙须沟”,臭名远扬。

    玉带河是省城的一条景观河。而近十年来,玉带河遭受污染的现象多次受到各界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从2000年以来,南昌对玉带河的综合治理、景观提升改造等十余次,耗费资金总额接近10亿元。但总是反反复复,引来市民多次投诉。

    专家介绍,这条老城区污水出口的排渍道,由于淤塞严重,导致整个老城区排水体系不畅。玉带河承担着老城区54.7平方公里范围的工业污水、约100余万人口生活污水的排污功能,同时它还是老城区已经形成的六大排水系统的雨水排放通道。

    之前,玉带河水质为劣V类水体,等到工程全面完工后,玉带河水质将达到IV类景观水的标准。“截污能力提升20倍。”

    园林景观改造开工 旨在打造“玉带明珠”

    去年年底,完成了玉带河景观工程四个工程样板段建设。主要是根据不同河道断面形式,分别在玉带河总渠、东支、西支、南支引水渠建设并开放。

    三个月前,玉带河全线园林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开工。目前,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争取玉带河总渠、北支段2018年年底完工,其余部分2019年年底全面完成。

    该工程旨在将玉带河打造成为“南昌市综合性串珠状环城公园、玉带明珠”为主要目标,“清源玉带河、蒹葭豫章城”为设计定位,将“一河一城”融入历史。

    增加绿地、健身广场、服务驿站、亲水平台、景观廊架等设施,进一步丰富玉带河沿线园林景观,提升绿化品位,完善服务功能。建成后的玉带河公园将同时具备慢行交通、休闲游览、体育运动和应急避难等功能,市民可以沿新修建成的绿道进行散步、骑行等健身活动。(江南都市 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