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离开城市告别妻儿 他陪母亲“归园田居”(图)
  • 离开城市告别妻儿 他陪母亲“归园田居”(图)

    时间:2018-06-15 09:55:4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敏君

    中国江西网上饶讯江卫平、记者王敏君摄影报道:《论语里仁》中,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在今天,婺源县就有这样一个“大孝子”――方文付,为了母亲,千里返乡,只为陪伴母亲安享晚年。

    退休回乡陪母亲

    婺源县珍珠山乡,是一个风光秀丽政通人和的地方。在这里,只要有人提到方文付的名字,没有一人不伸出大拇指的。

    据了解,今年59岁的方文付自小在珍珠山读书,1978年考取赣州地质学校后分配到湖南省地质矿产局地质405队工作,是个科级干部,工程师。家住湖南省吉首市,家有妻子、儿子儿媳和两个孙女。

    母亲吴汝凤膝下有五子,方文付排行老二。“父亲早年去世后,妈妈就跟着婺源县城的弟弟一起居住。3年前,妈妈突然怀念起乡下的生活。正好我那时也刚退休,担心妈妈一个人住不惯,我就做通妻子和孩子的工作,从湖南来婺源陪伴妈妈。”方文付说。

    被精心照料母亲常年不感冒

    吴汝凤今年85岁了,每天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样。她对记者说:“现在没什么烦心事,自己的孩子又陪伴在身边。平常连个咳嗽、感冒都没有过了。”吴汝凤还说:“我就觉得,有点对不起这个儿子,要他还是回到湖南去。在那,他有妻儿,还有我孙女呢,一大家子人呢,他现在陪着我,我心里有点过意不去。”

    说起湖南省吉首市的家,方文付说,“自古忠孝两难全”,但自己的行为还是赢得了家人的支持。“我年轻的时候就出去了,在外面一呆就是几十年。湖南到婺源路程比较远,家里面也照顾不到。我想在我母亲有生之年,陪她度过一个快乐的晚年,也算是一种补偿。”

    “说一点微词都没有,也是不可能的,但家人听说听说我要过来,大力支持我。”就这样,方文付从湖南独自一人回到珍珠山,陪伴老母亲已经三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