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江西发展智慧农业推动乡村振兴
  • 江西发展智慧农业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18-06-15 09:56:1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宋海峰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宋海峰)我省大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运用PPP模式整省推进智慧农业,打造江西农产品电商新模式,智慧农业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推动我省从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大省的转变。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彰显特色的江西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我省引入PPP模式,引进北京农信通等社会资本,总投资达2.18亿元。重点打造“123+N”框架,即建设一个数据云――江西农业数据云;两个中心――农业指挥调度中心、12316资讯服务中心;三个平台――农业物联网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N个系统――涉及种植业、养殖业及农业综合执法、农业技术服务等子系统。

    目前,我省建成了农业数据云,为11个设区市、100个县、1万个乡镇村组、10万家新经营主体,提供信息化发展的云端支持。去年以来,我省提升了两个中心服务功能。指挥调度中心为全省农业生产、灾(疫)情的察看、会商诊断起到“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作用;12316三农服务中心为全省农民提供及时、权威、便捷的政策咨询、生产技术指导。围绕强化三个平台应用推广,“赣农宝”平台主推了千余种“三品一标”农产品上线销售。

    今年以来,农业物联网云平台已对接服务全省200家基地和企业,实现了数据和视频实时传输;省农业厅整合资金1600万元,在南昌县凤凰沟农业园、乐平市、丰城市、永修县、吉安市青原区等5个重点现代农业园区打造农业物联网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可追溯平台备案用户达2万多家,登录农产品上千个。同时,我省稳步推进“N”个系统建设。去年以来,渔政指挥调度系统、测土配方施肥管理系统、江西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等近20个子系统上线运行。我省整省推进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目前,全省已建成市级运营中心5个、县级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80个,建成益农信息社7200个。

    今年,我省围绕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全面实施智慧农业PPP示范项目,加快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深度融合,加速提升农业信息服务便捷化、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