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拒300余个项目 东江源区确保清流送粤港
  • 拒300余个项目 东江源区确保清流送粤港

    时间:2018-06-16 23:53:2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郑颖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郑颖)“我住东江源,君居东江尾;相隔千万里,同饮东江水。”6月5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为了保护东江源区生态环境,送粤港同胞一江清水,我省严格准入、把住源头,仅2017年,东江源区就拒绝可能对水质造成污染的投资项目300余个。根据监测结果,东江流域我省出境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要求,稳中向好。

    东江是珠江水系三大河流之一,源头区域涵盖我省赣州市龙南、安远、定南、会昌、寻乌5个县,源区流域面积约占东江全流域面积的十分之一,源头水质直接关系到整个东江流域生态环境和粤港用水安全,是名副其实的“生命之水”。

    2016年10月,在生态环境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帮助下,赣粤两省签署了《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正式实施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工作,补偿期限暂定3年,江西省和广东省共同设立东江流域水环境横向补偿资金,每年各出资1亿元。赣粤两省还在东江流域上下游联合监测、执法、应急、信息共享等方面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建立多层次、多部门的横向对接、协商机制,共同推进生态补偿工作。

    针对东江源存在水质维稳压力较大、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环保基础设施滞后、流域环境监管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我省制定了《东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实施方案》,从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水源地保护、水土流失治理和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实施东江流域生态环保和治理工程项目,计划财政资金总投入15亿元。目前,已到位财政生态补偿资金8亿元,全部安排到工程项目上,各计划工程项目均有序推进。我省还持续保持对东江源区环境违法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做到举报必查、违法必究。

    我省以改善东江源区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程项目,取得了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工作的阶段性成效。东江源区已逐步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利用生态优势,以绿色发展引领东江源区经济社会的转型跨越发展,整合资金推广生态农业技术,加大低产林转产,扶持种植杉木、油茶、猕猴桃等林木果品,源区生态产业面积达23.6万亩。东江源区各县通过实施生态补偿、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等一系列的工程项目,源区环保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源区整体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