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创新路上永不停步
  • 创新路上永不停步

    时间:2018-08-14 18:29:1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颜 萍 李新科

    颜 萍 本报记者 李新科

    中国江西网讯 新产业、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新变化、新气象,似绚烂夏花般目不暇接。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抚州市东乡区,走园区,进企业,与党政领导干部、企业老总员工谈转型、聊升级,深切感受到该区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进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抚州市县区年度评比中,东乡区连续多年获综合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区各项经济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工业发展势头良好,常规工业税收增长48.7%,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1个百分点。

    当全球新一轮科技浪潮如惊涛拍岸,国内经济发展进入产业升级、换挡提速、结构调整新常态时,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便成为各级政府谋划经济的重中之重。

    东乡决策层高起点谋划和布局产业发展,全力构筑经济高地。跟进国家产业战略和新兴行业前沿动态,寻找和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区里瞄准国内500强、央企和上市公司,引进一批科技型、创新型项目,入驻工业园区和科技孵化园。2017年全年新引进杜克制笔、长鹰硬质合金、维妮尔家居智能制造等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53个,其中红星美凯龙、国科健康集团分别投资10亿元,打造新型商业综合体和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区里以产业升级、投资升级为突破口,通过靠大招大引大,提升工业产业层次,实现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今年全区定下新的招商目标,其中引进5个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

    适应新时代消费特点和需求,挖掘和提升现有企业及传统产业的潜力,该区坚持创新引领,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创新成果与产业紧密对接,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和工艺,生产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力促新旧动能转换,全方位塑造品牌品质新东乡形象。加快推进10万吨燃料乙醇、国峰清源、热电联产、天润风电场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全省清洁能源产业基地;支持荣成机械引进铝合金熔炼挤压设备,建设锻造铝项目,进军航空航天、高铁等领域。近年来,全区还通过财政、企业自筹及向上争取等办法筹措资金43亿元,对包括医药化工、轻工纺织、机电冶金等30个重点项目进行技术改造,极大优化提升了传统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吸引力。恒安集团江西公司和荣成集团分别完成3期改扩项目,率先建成智能仓储和自动化生产线,赢得了行业发展先机。借助互联网,一些传统企业致力开拓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建立主要由实体零售店、在线平台及以微信为主的社交媒体互动营销服务平台,实行产品定制化设计和生产,提升产品品质,并由此推进区内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去年突破30亿元,同比增六成;货运吨位则首次突破10万吨大关。

    推进高质量发展,东乡决策者坚持产业优先,并充分发挥政府引领作用,加强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花大气力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导企业在价值链高端深度参与国内外竞争与合作,促进先进制造业快速高质量发展。该区打出人才引进、土地政策和减税降负等方面的扶持产业和企业发展组合拳,今年全区工业产业引导基金比去年增加10亿元以上,总量达12亿元;发行城投企业二期债券增加15亿元,总量达25亿元;争取项目贷款资金20亿元。这些资金全部配套给区内企业,鼓励企业创新补短板,科研强平台。高信化工研发的三羟甲基丙烷获省科技发明三等奖;荣成机械建成国家级汽配检测中心,书源科技成为全省唯一拥有饮用水及涉水产品检测资质的企业、互联网智能净水机正式申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与苏州大学合作建设药物检测平台,创建广州BE临床研究中心和大输液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建成全省首个全光缆覆盖区;全区企业与省内外48家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关系,两家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建成一批产业产品控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有了强大的平台支撑,诸多领域的创业创新在东乡大地上快速萌生、成长,全区形成了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3+Ⅹ”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活力迸发。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新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度持续提升,三大新兴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上缴税金分别占园区总量约14%和13%;占全区企业总数不到九分之一的20家高新企业,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税收分别占全区的17.8%和18.1%,挑起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担。

    良好的工业基础,成熟的产业工人,一批有着市场头脑的企业家,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使得东乡成为创业创新的福地。

    探寻高质量发展路径,路漫漫其修远兮。东乡区委书记李茂荣对记者坦言:“东乡经济近些年来重点在寻找新动力、培育新动能上狠下功夫,以新思维统领新发展,用新招数攻克新难关。‘新’,成为全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富矿,这条路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