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南昌抚河故道水体出现大面积蓝藻 有望三日后清除“绿油漆”
  • 南昌抚河故道水体出现大面积蓝藻 有望三日后清除“绿油漆”

    时间:2018-09-06 18:55:4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封云

    抚河河水漫到人行道上留下“绿油漆”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封云报道:近日,南昌抚河出现大面积“蓝藻”,从河流上方看,抚河水面上就像涂上了一层浓绿色的油漆似的,在近处一些水流不畅的地方,还不时散发出腥臭味。“蓝藻”到底是什么原因形成的?有何解决措施?9月6日,中国江西网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河面上漂流着绿色物质

    9月6日上午,中国江西网记者来到抚河桥,站在桥上往水面看到的是深绿色的水,随后记者走到抚河桥与孺子桥之间的步行道时,近距离地看到水面上漂浮着绿色并夹杂着白色泡沫的飘浮物,但没有闻到什么异味。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留下了一大块绿色涂料似的印迹在地上,用手擦地上的印迹但没有抹掉。“由于这个地方地势较低,河水流到了步行道上来。”旁边一位居民告诉中国江西网记者。

    几位居民走过来纷纷说道:“这里前几天的味道很难闻,可能这两天有关部门及时处理了,所以今天没有了异味。我们希望抚河环境好,因为经常带孩子在这游玩。”“这里经常会有垃圾漂浮在水面上,但每天早上都有清洁人员来打捞。”

    这四个原因是形成“蓝藻”主因

    南昌市赣东大堤城区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刘处长告诉中国江西网记者,暴发“蓝藻”是由于四个原因:一是温度高且没有风;二是前段时间赣江水位高,造成抚河流水不畅;三是抚河水浅;四是太阳照射进行的光合作用。在这四个原因下形成蓝藻。相关部门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处理经验,而治理蓝藻就必须破坏其生存条件,要经常进行水面打捞;同时降低水浓度。

    将力争用三天时间消退“蓝藻”

    抚河是鄱阳湖水系的主要河流之一,同时是流经南昌市区内的一条主要河流。抚河来水以生活污水为主,90%来源于生活污水,有10%来源于雨水,所以抚河水质比较差,如要解决蓝藻的问题,除了加强每天打捞并加快水流动外,关键是要实行截污工程,实行雨污分流,这样以后生活污水就不会进入抚河,直接进入污水处理厂。

    “针对此次暴发的‘蓝藻’,我们将尽快解决,破坏其生存条件及生存环境,力争用三天时间消退它”。刘处长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