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稻花香里话丰收
  • 稻花香里话丰收

    时间:2018-09-22 18:44:1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9月19日,上饶市信州区信江两岸天蓝水清、稻谷金黄,漂亮的民居点缀其中,构成一幅灵动水韵、丰收在望的田园画。本报记者 梁振堂摄

    ■ 嘉宾:

    朱述斌 江西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院长、江西省休闲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

    戴天放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

    余耀武 南昌市新建区溪霞镇党委书记

    刘高美 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粮能手

    ■ 策划:本报记者 吴志刚 邱

    ■ 执行策划:本报记者 张 雪

    ■ 主持:本报记者 李 芳

    ■ 整理、摄像、制作:本报记者 李 芳 涂星星

    核心提示:

    九月是一年中值得骄傲的季节,天空湛蓝、大地金黄,农民们忙碌收割,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而今年金秋更是别有一番景象,因为我们从此多了一个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之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今后解决“三农”问题、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的重大行动。

    改革开放40年来,作为农业大省的江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全面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初步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强省之路。农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4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187.6亿元;农民收入由1978年的136.1元,增长到2017年的13242元;粮食总产量由1978年的112.55亿公斤,增加到2017年的212.7亿公斤,居全国第13位;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农村税费改革实现了从缴税到补贴的历史性变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农业品牌培育、农业对外开放、智慧农业建设开启了新的征程。

    让我们跟随《江报直播室》,探寻农耕文化、感受美丽乡村、体会现代农民的独特魅力。

    古老的文化

    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画外音)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哪些节目会进入我省庆典活动的名单?高安采茶戏、丰城岳家狮、兴国山歌对唱……这些极具民俗特色的表演都与传统农耕文化紧密相连。农耕文化形成于中国劳动人民几千年的生产生活实践,是以不同形式延续下来的精华浓缩,它浸透着历代先贤的血汗,凝聚着我们民族的伟大智慧。在漫长的农耕时代,我省各地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农耕文化,有语言、戏剧、民歌、菜肴及各类祭祀活动等。如今,随着时代发展,这些古老的文化符号被赋予新的内涵。

    戴天放: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江西造就了令人惊叹的稻作文化、陶瓷文化、青铜文化、纺织文化、茶文化、戏曲文化等。农耕文化诞生于农业生产,先进的生产技术又催生出多姿多彩的农耕文化,像精耕细作传统、治水文化、茶酒饮食文化、民间艺术等。这些农耕文化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它们升华了赣鄱儿女对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时至今日,农耕文化中的许多理念,在人们的生活和农业生产中仍有现实意义。保护、传承和利用好传统的农耕文化、人文精神与和谐理念,不仅在维系生物多样性、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保障食品安全、促进资源持续利用、传承民族文化、保护独特景观、推动乡村旅游等方面有重要价值,而且对保持和传承民族特色、地方特色、传统特色,丰富文化生活与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

    朱述斌:我省的农耕历史可追溯到1万多年前,上饶万年的仙人洞和吊桶环遗址,是现今所知世界上年代最早的栽培稻遗存之一。勤劳的古代农民把对丰收的希望融入生活中,并给这种希望赋予仪式感,经过世代传承,逐渐形成了农耕文化。在我国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对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节日向社会展现农村优美的环境、田园风光、丰收景象;通过节庆展示农事、农俗、农耕文化,并和产业销售、休闲体验、旅游相结合;通过“节日+休闲农业”“节日+乡村旅游”,以节兴业、以节兴村,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既促进了农业发展,又能对传统农耕文化实现继承和传播。比如婺源晒秋、南丰国际蜜橘节、广昌国际白莲节、赣州脐橙节等,都是依托农耕文化举办的农业农事节庆活动,借节日,把观光、旅游、采摘融入其中。而万年稻米依托稻作文化,加上优质稻米、产区品牌运作等,整个产业有了较大发展,可以说是农耕文化与现代农业结合的一个典型案例。

    建设美丽乡村

    让村民富起来村庄美起来

    (画外音)“美丽乡村”是成为现代化强国的标志,是“美丽中国”的底色。荷叶田田、水榭凉亭、古树参天,一条平整的柏油马路将错落有致的小楼串联在一起。社会服务中心、家风家训墙、官马古道……走入其中,以为来到一处旅游胜地,这里是南昌市新建区溪霞镇店前村,是我省“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熊乐辉(溪霞镇店前村村委会主任):我们村以前可以用贫穷、落后、环境恶劣来形容,年轻人都外出务工。2015年底,村庄被规划定位为全省示范中心村,通过三年提升改造,路修好了,村民住上了楼房,房前屋后种花。同时,保护和修复了古树、古井、古建筑等历史古迹,保留和发掘古村风情、古村文化。今年,两家旅游公司把我们村庄列入精品一日游路线。游客多了,村民收入提高了,思想跟着转变了,有的村民计划开农家乐,有的村民想开土特产超市,返乡创业的村民多了起来。

    余耀武:溪霞镇地处丘陵,之前是传统农业,没有形成产业,农民收入不高,在被选定为我省首批特色小镇后,我们统筹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在全域旅游、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等方面先行先试,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服务业的嬗变。为唱响溪霞乡村旅游品牌,镇里以105国道为主轴线,打造“一镇九村,十里十景”,把主路沿线的村庄根据各自特色进行定位,有欧陆风情的朱石岗村、有绿谷花园安置点、有古驿风情店前村、有乡愁记忆土库村……我们还同步规划了火龙果、无花果、黄桃、葡萄、草莓、苗木、油茶等传统种植产业区,布局了酿酒、榨油、木雕等非遗手工作坊,丰富文创、民宿、众创空间等乡村旅游业态,着力将示范线打造成都市观光农业的产业样板线。现在,不光是农业发展了,农民富了,村容村貌也变了,村民更文明了。

    戴天放:我理解的美丽乡村,自然生态要美,设施功能要齐全,产业要有特色,要有崇德向善的文化。我省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二,许多乡村保留着原生态田园景观,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生态环境与文化资源优势。多年来,我省各地注重挖掘有特色的村庄风貌,注重拓展农业新功能、生产生活生态,促进农文旅一体化。

    朱述斌:不论哪个乡村,都应有鲜明的主导产业,要绿色化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的环境。这些村庄通过产业的发展,把乡村旅游结合其中,把文化、采摘、旅游、观光、度假、农家乐、餐饮融为一体,形成了休闲农业。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好的领头人带动大家发展产业,加上社会各界的支持,多方面共同融合发力,才能让乡村更美、乡情更浓。

    新时代新农民

    绘就一幅农村新画卷

    (画外音)随着当今农业的巨大变化,“农民”一词被赋予了全新的概念和意义。今年初,南昌市安义县一家大米专卖店前,300多万元的钞票整齐地码放在桌上,这是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又在给农民发年终奖。自2010年成立以来,该公司为员工共发放奖金1500多万元。这些年来,种粮能手刘高美的工资和奖金达200多万元,其中2016年超过35万元,远远高于他以前在外务工一年的收入。像刘高美这样的农民,被称为“新型职业农民”。随着时代发展,“新型职业农民”“新农人”开始吸引越来越多人关注。

    刘高美:我当职业农民今年已是第8年。2010年前,我在外地打工。2010年,这家公司找我种田,承诺不管收成怎样,地、种子、化肥、农机、销售等都由公司负责,每月还给我们夫妻5000元工资。第一年,我带一个小队,负责耕种800多亩田地,当年我种地收入就比外出务工的收入多很多。现在,我的收入比我在外当老板的儿子还多。不仅收入提高了,我还在不断学习新技术,现在几乎成了“民间农业专家”。在我们村,很多“80后”“90后”也加入进来。很多大学生毕业后回村,通过互联网经营农业,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农产品,做得有声有色。

    朱述斌:“新型职业农民”是现代农业从业者,他们以农业为职业,有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2017年1月29日,农业部出台《“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超过2000万人,其目的是吸引更多农民,尤其是青壮年从事农业,乐当农民。现在,很多大学生返乡创业,很多工商资本进入农业,我们称为“新农人”,他们给农村带来了技术、资金,还有观念和产业业态的变化。“公司+农户”的模式为农业和农民生产提供全面的社会化服务、全产业链的服务,管理的生产端交由每个农户或每个家庭承包经营,正因为这种全产业链的服务,使效率大大提高,以前一个人种5亩地,现在1个人可以种500亩地,甚至1000亩地,农户的收入也随之提高。很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员进入农村,将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戴天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围绕“农业结构优”“生产方式新”“农村改革活”“乡村环境美”“农民保障好”五个方面做文章。今年以来,省里出台了7个方面、23条具体的强农惠农政策,比如,耕地地力保护每亩补贴112元,资金通过“一卡(折)通”直接拨付到户;对农机购置、机动渔船油价进行补贴;对符合要求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每个分别补助约30万元、8万元,这些都是实打实的“干货”,让农民获得实惠。为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18年我省计划培育青年农场主、职业经理人1200人,培育经营主体带头人22617人,并且鼓励新型职业农民参与职称评定。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推进,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会不断增强。

    从今年开始,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顺应了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待,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江报直播室》是江西日报和中国江西网(http://www.jxnews.com.cn)、江西手机报(http://www.jxnews.com.cn/zt/system/2014/01/20/012914396.shtml)联合主办的全国第一个报网互动视频直播栏目,登录中国江西网或下载江西手机报,即可在网上收看本期《江报直播室》的视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